《新・假面騎士》:守護他人的決心

 去看了庵野秀明編導的《新・假面騎士》,我對假面騎士的認識很有限,只看過動畫《風都偵探》而已(順道一提,動畫超棒),但既然是庵野監督的作品自然是要觀賞的。《新・假面騎士》是《假面騎士系列》誕生50周年企劃作品之一,也是石之森章太郎的初代《假面騎士》二度翻拍,故事講述蝗蟲改造人「假面騎士 1 號」本鄉猛對抗非法組織「修卡」(原文為 SHOCKER,即 Sustainable Happiness Organization with 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mbedded Remodeling 的縮寫),之後則有另一位蝗蟲改造人「假面騎士 2 號」一文字隼人加入,兩人聯手對抗修卡的精彩故事。



與同為「新日本英雄宇宙」的前兩部真人電影不同,這次庵野秀明親自參與導演和編劇,而不像《正宗哥吉拉》和《新・超人力霸王》有他的好友樋口真嗣參與,我覺得庵野秀明這次有點太懷舊了,如果不是從昭和時代《假面騎士》就開始觀賞的老粉絲,恐怕很難感受老特攝片的魅力,普通觀眾只會覺得皮套演員打來打去,而且武打還不怎麼精彩,跟原汁原味的武打港片或美式動作片可說是天差地遠。此外,相比於東寶與圓谷投資的前兩作,東映給庵野的預算似乎更少了,許多特效是無比廉價,很像是直接把《七龍珠》或《火影忍者》動畫風格的打鬥照搬到真人作品,看起來挺彆扭的;另外,配樂有幾段都重複了,不同的場景反覆播放其實有點讓人疲乏,不曉得是不是庵野想要營造復古的感覺,但我覺得再找他的配樂大師好友鷺巢詩郎參與,豈不妙哉?


撇除以上的缺點,我認為這部作品很不錯,它的整體故事調性從劇本到攝影都非常像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不是新劇場版,而是舊電視動畫),例如本作大反派-蝴蝶合成強化人「假面騎士 0 號」綠川一郎的動機是因為母親被隨機殺人犯暴力殺害,他想創造一個將全人類送往「棲息地/人居世界」的計畫 ,而所謂棲息地世界則是一個只有「氣/普拉那」而沒有肉體的靈魂世界(這些用詞來自古印度醫學,在劇場版動畫《遊戲王:次元的黑暗面》中也提及類似的概念),修卡組織的高階幹部則致力於追求各式各樣的「幸福」,這與人類補完計劃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一貫的臉部特寫鏡頭、各式各養的電線桿和舞台劇般的對視、蒙太奇式的回憶場景、對於「幸福」的討論(女主角綠川瑠璃子認為「幸福」和「辛苦」只有一劃之差,認為艱辛之後就能獲得幸福,而綠川一郎認為辛苦和幸福的一劃之差使得幸福非常脆弱、容易變成辛苦),這些都非常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韻味(庵野秀明似乎近年在製作真人作品後非常喜歡使用 iPhone 來拍攝,也讓他在取景上更加靈活),即使對假面騎士不是那麼了解的阿宅觀眾,還是可以感受到一些樂趣的。





本作一大看點就是女主角的演員濱邊美波,她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女演員,就算這部作品奇爛無比,我也很樂意為了濱邊美波去觀影的。本片還有不少《正宗哥吉拉》和《新・超人力霸王》的演員客串,其中這兩部電影的男主演竹野內豐和齋藤工分別在《新・假面騎士》飾演政府情報人員立花和瀧,《新・超人力霸王》的女主演長澤雅美飾演一個犬死的蠍子強化人。這比較像彩蛋來著,而不是「新日本英雄宇宙」這個連動計畫真的想打造共同宇宙,畢竟《新福音戰士劇場版》已經以一個不存在福音戰士的新世紀(現實世界)收尾,而《正宗哥吉拉》本身就是很完整的作品了,要怎麼繼續把這四大品牌串連下去,繼續用各種玩具榨乾你我的錢包,就看庵野的想像力了,他連把哥吉拉、福音戰士、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這四個本質上就不是機械體的東西,組合成超級戰隊風格的合體機器人都做得出來,我就覺得沒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庵野似乎有打算繼續推出續作《新・假面騎士:假面之世界》,《新・超人力霸王》若不是疫情阻撓,也有打算製作成三部曲,引入更多超人力霸王角色,就看他豐沛的創作熱忱和創意了。我認為故事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新・超人力霸王》和《新・假面騎士》本身是電視影集,而把好幾個對抗怪獸或修卡騎士的短篇濃縮成電影長度,勢必會不好控制說故事的節奏,所以我才覺得需要有其他人拉庵野一把。


題外話,《正宗哥吉拉》真的是超棒的作品,說它是史上最偉大的哥吉拉電影也不為過,裡面不僅用了一大堆自衛隊的真實武器,特效水準也超高,庵野的劇本更是相當精緻,旨在諷刺官僚主義對於未知災害的消極與迂腐,影射對象自然是日本政府應對彼時的福島核災,據說片中各種開會的效率已經比現實世界高上很多了;那隻真哥吉拉的外型一開始很多人在嫌棄,而且劇中走路姿勢很僵直,久了才能體會真的是多位大師-竹谷隆之、前田真宏、庵野秀明本人的嘔心瀝血之作,我個人就收了兩隻真哥吉拉的模型(一隻是玩具展的軟膠模型,一隻是 SHM 的可動模型),即使對福音戰士、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都不了解,單就《正宗哥吉拉》是很值得一看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