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雜記:Hello World、KC Cup、企鵝公路

Hello World:虛擬世界中的救贖




《Hello World》是我今年第五部進電影院欣賞的動畫電影(包括《LoveLive! SunShine!! The School Idol Movie Over the Rainbow》《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天氣之子》、《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也是我認為劇情上最有趣的一部;可惜作為原創電影、沒有知名品牌的家持,人氣並不高,與我同廳觀賞的僅有寥寥數人。




(以下有劇情透露)《Hello World》由伊藤智彥執導(該導演參與了《刀劍神域》的動畫分鏡製作,並執導了其劇場版《刀劍神域-Ordinal Scale-》),「故事發生在未來的京都,講述高中生堅樹直實遇見了解自己過去的、來自未來的自己「老師」,兩人為了拯救共同愛人一行璃瑠而展開的冒險」這大概是該片最常見或相似的是簡介,但這敘述根本上其實誤導了觀眾、產生兩個不同時空的自己逆轉未來的故事,電影真正的展開實際上建立於兩個堅樹來自不同的虛擬世界,虛擬世界構築於量子電腦無限量的記憶體內,緣起於當時為了保存京都市容而蒐集的大量數據所建立的(但這只是「老師」的說法,眾多虛擬世界究竟從何而來、為何建構並沒有明說),而「老師」來自的(虛擬)世界明顯具有更高位階的權限,能理解自己是虛擬世界的一分子、具有穿梭並操控其他虛擬世界數據的能力;在這些設定下,「老師」的目的看似為了促成堅樹和一行的交往,實際上是為了重現「過去」的戀愛,藉此拯救自己世界的、因為雷擊意外而喪失意識多年的一行,甚至表現出利用堅樹的殘酷舉止。




劇情前段讓人想到《駭客任務》,同樣發生於虛擬空間的故事,且讓人混淆虛實的差異,校園愛情喜劇的部分讓人莞爾,堅樹不擅於與人互動的性格讓我很有共鳴;而後半段揭櫫「老師」的目的後,故事走向其實更像《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的情節(嚴格來說是非常相似,考量到伊藤智彥參與過不少《刀劍神域》系列的創作,《Hello World》深受彼啟發也不讓人意外),為了阻止系統刪除來自另個(虛擬)世界的一行、亦即「老師」試圖借彼世界一行的(數據)靈魂來喚醒己之世界的她,堅樹使用破格的道具「神之手」(可任意操控虛擬世界數據組成的道具)對抗「猿面人」時扭曲整個(虛擬)城市的場景,讓人想到《全面啟動》和《奇異博士》中令人驚艷的視覺效果。




我認為《Hello World》的故事主旨在於「拯救」這二字上,堅樹從刻意與一行培養情感到真正感受到其重要性,不顧一切也要救回她;儘管這不是太新穎的劇情,但用來對比「老師」從不惜一切只為拯救自己的愛人,到最終選擇放手、基於那句「我曾經喜歡過你」,兩兩對照更顯得「拯救」對於兩個世界的堅樹之重大。最讓我欣賞的莫過於片尾揭櫫真實世界的樣貌:一個更遙遠的未來,實際上整部電影是一行為了救回腦死狀態的堅樹、讓其意識與虛擬意識得以同步而甦醒所做的種種努力,換言之,繞了一大圈、最後依然是為了重要之人而努力,卻凸顯堅樹實則救了自己的巧妙轉折、饒富戲劇性。




電影風格是我不太喜歡的 3D CGI(我是純 2D 動畫的愛好者,除非劇情夠有趣、如 Netflix 原創的《拳願阿修羅》,不然我幾乎無法接受這種「偽 2D」的手法,像被我棄追的《BanG Dream》第二期即是如此),但對於電影後段壯闊的空間扭轉和變形等畫面來說卻相當合適,有趣的劇情、虛擬宇宙的世界觀、略帶青澀的少年愛情元素和人物設定讓我相當喜愛(主要聲演的幾位演員也讓我好奇、想更進一步了解他們參演的其他作品,如北村匠海和濱邊美波、以及他們同樣有對手戲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對這類科幻愛情故事感興趣的朋友倒是推薦一看。


KC 盃(2019/11):召喚獸稱霸賽場




這個月的 KC 盃幾乎全程用「召喚師」牌組達成(中途有嘗試改良版的「墮天使」版本,但戰果奇差無比,換回我熟悉的牌組並打到登頂)Dlv. Max,過程中沒有遇到太多阻礙,對於「BF」、「靈獸」、「水晶機巧」、「墮天使」等主流或同牌型之足夠了解便不難應對。現環境為了避免對手展開過快而得以回殺,投入可封鎖召喚和特殊召喚的「大熱波」相當實用,與這套牌組的相性也很高,將是我在後天第二階段開打時會投入的,畢竟「召喚師」牌組的每張下怪都可裏側表示上場,下一回合再使用(反轉)效果或進行同步召喚、融合召喚即可,兼具干擾和增加回殺機會之用途。




企鵝公路:終將到來的成長與別離






最近剛看完於今年年初上映、獲得國際動畫大獎、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動畫電影《企鵝公路》,其劇情如下:「某日,上小學四年級的青山所居住的小鎮上突然出現了大量的企鵝,而青山也親眼目睹了自己在牙科診所裡認識的大姐姐、能把扔出的易易開罐變成企鵝的能力,為此青山開始了以企鵝和大姐姐的連結為課題的研究「企鵝公路研究」(但大姐姐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自己能變出企鵝)。為了探究企鵝出現的原因,青山的朋友內田以及同班同學濱本三人開始研究起了濱本在森林深處發現了一個被其稱為『海』的、懸浮在草地上的謎之液狀球體,並逐漸發覺『海』與大姐姐之間的微妙關聯」,個人將這類劇情偏向「有趣」的類型,包括藉由科學研究方法探究奇幻謎團、小男孩對成熟女性(和胸部)的愛慕、同心協力解決神秘難題等元素都讓我在觀賞時感到愉快,加上流暢的「企鵝轉換」過程、細緻卻不過於鮮豔的畫風(畫面風格)、似乎真能感受到陽光般溫暖或宛若末日到來的陰冷等感受躍出鏡頭,這或許也是我長久以來給予日本動畫高評價、甚至認為其遠勝迪士尼等動畫製作巨頭的原因吧?







回過頭來,除了製作上的用心和精美,看過小說後、電影對於原作的還原更加深刻,許多場景、對話和內心獨白也有著生動的描繪,我尤其喜歡青山和大姐姐最後分離時的場景,對比文字的描述所賦予讀者的想像,電影透過視覺和聽覺(演員們的聲演)的渲染,讓「成長」和「離別」這兩個經典命題更加觸及人心,將經歷「企鵝公路研究」的成長和生命裡終將面對的告別(尤其是有著深厚情感的兩人)勾勒得更加圓滿,並非教條式的、將大道理灑在臉上,而是透過若有似無的日常對話,於恍惚間體會一切,與角色們有了更多共鳴與成熟。簡而言之,《企鵝公路》非常推薦一看,它依舊屬於那種小孩看了可愛企鵝感到開心、大人卻能為劇情而思索並感動的經典類型,但這因為這樣的「經典」、讓我回想起那些千禧年前的不朽作品,那種孩童時愉快的觀影感受、長大後重看卻更深一層的感悟,非常推薦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