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心得:比晴天更重要的是


打從預告片剛推出,我就很期待新海誠的作品《天氣之子》,連他執筆的原作小說我也早早就預訂,畢竟前作《你的名字》是我 2016 年最喜愛的電影,不論配樂、畫面或情感都讓人感動不已,對《天氣之子》自然是更加期盼。然而,因為剛上映那時四年級課程實在繁重,每天下課早已心力交瘁、沒時間再去電影院觀影,週末則想好好睡覺;好不容易這週比較適應,抓個沒有下雨的夜晚,前往附近電影院欣賞期待已久的《天氣之子》。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介紹,《天氣之子》的劇情講述氣候異常的時代,被捉弄的少年少女,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電影畫面一如《你的名字》般優異,滂沱大雨下的灰暗都市及雲層上方的神秘世界都刻畫得相當迷人;再度由 RADWIMPS 創作的配樂也是無可挑惕,或磅礴或綿密的樂曲與劇情完美呼應,視聽上都得到很大的享受。然而,《天氣之子》似乎不如《你的名字》那般熱賣,甚至相比普遍好評的《你的名字》,後者出現不少兩極的評價(儘管新海誠本人一再澄清:《你的名字》本身是過譽了),究竟是哪裏出了問題?就我看來,問題在於劇情以及部分人物設定上的瑕疵,讓《天氣之子》注定沒辦法成為《你的名字》那樣大眾向的作品,更多了不少新海誠個人的嘗試。


(以下有劇情透露)先談劇情:從最初的預告觀察,不難看出劇情設定上遠比前作《你的名字》要更加奇幻,或者應該說,相較於《你的名字》裡瀧和三葉的靈魂交換,《天氣之子》裡陽菜能讓天氣放晴的設定與劇情直接相關,然而除了部分暗示和帆高為了撰寫雜誌文章而作的訪談提到的一些線索,關於「天氣之子」、祭上活人的儀式和救回陽菜的過程,這些奇幻的設定並沒有更合理的說明,或讓帆高以旁白作出猜測,因而沒辦法讓觀眾信服,反而有種:「就這樣結束了?」的敷衍和錯愕(類似的問題在《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也有,但還是如我前文所說,《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本質是政治作品,C 的世界和 Geass 之力僅是推動劇情的元素,即使沒有詳細說明也不影響;我相信多數觀眾並不會介意「魯路修到底怎麼復活」這類問題,反而更希望劇情盡快切入政治和戰略上的博弈)。

另個問題是人物設定上的瑕疵,那就是帆高和陽菜間的情感發展得太過快速,膨發的熱戀讓觀眾錯愕,對於帆高失去陽菜的崩潰和不顧一切想挽回的舉動無法同理。這裏同樣拿《你的名字》來作比較,就能更理解此處的論點:瀧和三葉的相識時間並不算長,但考量到「靈魂交換」這種遠比碰面、交往或同居更親密的特殊相處方式,兩人對於彼此的關懷和情感不僅合理、也讓銀幕前的觀眾能夠認同,所以在劇情末段兩人漸漸忘卻彼此的存在和相關的回憶、最終在階梯淚流滿面地重逢,才因此讓我們感動不已,真心為活在銀幕裡的兩人感到欣慰和無憾;然而,《天氣之子》卻沒辦法帶給我這樣的感動,帆高拼命前往廢棄大樓的努力讓人看了熱血,卻很難給我「陽菜值得你這麼努力」的認可。


寫了這麼多,《天氣之子》真的不值一看嗎?剛好相反,我認為真的喜歡一部作品,是在了解本身缺陷依然喜愛,那才是真正的「喜歡」。新海誠在小說後面的訪談:在《你的名字》大受歡迎後,他也注意到許多激烈的評論,試圖理解這些人生氣或不滿意的原因後,新海誠決定在新作品中忠於自己的想法,即使他知道「為了喜歡的女孩而讓世界陷入瘋狂」的結局是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依然還是如此編導,創作出這部敘事風格更有個人風格的作品。人物設定方面縱使有瑕疵,我認為反而更適合這樣隱喻「亂世中人人當追求自己深愛事物」的劇情,帆高和陽菜間的火花,映照出那股讓人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為愛瘋狂的強烈情感,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須賀最後決定幫帆高一把、反擊警察的原因:他讓須賀想起和已故妻子明日香間的熱戀、看到了同樣奮力一搏的自己,塑造我們看到的結果。

此外,我其實不認為新海誠真的只為自己而寫,他參雜了新元素和大膽嘗試,卻沒有忘記《你的名字》那般先苦後甘、令人動容的美好結局有多麽討觀眾歡心,我一度猜測《天氣之子》會著墨更多兩人的相處,最終悲劇收尾而讓所有人心痛,但顯然新海誠不認為他的觀眾會欣賞如《罪惡王冠》那般女主角犧牲的苦悶且心碎的結局,而是選擇了挽救一切,找回比晴天更重要的愛人,一起在混亂世局好好生活下去的、帶著希望的美好未來。那一種結尾比較好就見仁見智了,若要我在這樣格局更廣的世界觀中做選擇,大概還是壯闊、灰暗的悲劇,並帶給主角繼續生活下去的意義和啟示比較合我最近對動畫作品的偏愛。

事實上,看完電影後我想到另個問題:倘若這部作品是三年前就上映,當時的自己會像看《你的名字》那般感動無比嗎?我認為還是會的,而如今的我不再這麼感覺,是因為這段時間以來接觸更多優秀作品而擴展的視野以及歲月帶來的成長吧?我會為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中「人類補完計畫」即將完成的雄偉和史詩感而震懾,會為了《Love Live! 學園偶像電影》最終、九位 μ's 成員的最終演出《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而感傷,會為了《未聞花名》最終、伴隨超和平毀滅者們拾起芽芽留下的信的《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而落淚,但同樣賺人熱淚的《你的名字》或《天氣之子》,此刻徒留感動,呼之欲出的情緒起伏卻消退了,這幾年來我對能感動人心的動畫的品味大概也慢慢改變了吧?

最後,我依然很喜愛新海誠的這兩部作品,能在《天氣之子》裡看到喜愛的兩位《你的名字》角色客串,給了我見到老朋友般的欣喜;而電影最終的抉擇看似讓人失望,畢竟我們多少都盼望著凡人成為救世主的故事,卻告訴了我們比晴空、比讓世界恢復正常更自私跟勇敢的情感總是存在的,打破世人對於「犧牲一人,拯救一切」的想像或許可說是新海誠這次嘗試上最令人驚艷之處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