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劉慈欣筆下的硬科幻與文明世界(下)

    上次吾人分享了對於劉慈欣作品的想法,今天趁著看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一部精彩好看的硬派軍事電影),我想簡介幾部劉慈欣的短篇小說,這些介紹包含時有時無的心得(意思就是僅有某幾篇我會寫下對於該作品的想法,其他則僅有短介),以及貫穿其中脈絡的主要思維模式。
    〈山〉:這部作品談論了固態生命的可能,包括他們的生理運作模式,對於本身所居住的世界的認知,如何一代又一代從地心向上鑽探,在爭奪為數不多的空間裡與同族戰爭中(其實這不難想像,當居住在「地心空殼」的生命,必須向外擴張,鑽挖隧道以探險時,掘出的土壤必然會讓原本已不多的地心空間變少,而那些探勘用的隧道又無法應用於生活,故該世界的管理者嚴禁任何生命體向外挖掘未知),依然能取得探索世界的進步,克服穿越海洋的各種問題(例如水壓,或是原本機器並非密閉設計),然後來到地表,最後向星際邁進。

    試想,這是何等偉大的發現與冒險,花了數千年終於尋得世界的真理與奧秘,在多少淌血戰傷的往事中,讓文明向前進步。另一個我喜歡的論點,則是大劉(劉慈欣)大膽想像出與已知碳基生命截然不同的生命型態,遠比某些機械體生命電影所敘述的還要詳盡、可靠的多,馮若依曼當年的自動機構想,難道終有實現的一日?

    說個題外話,大劉應該是極度推崇馮若依曼的,關於他提出的自我複製機構想以及對於複雜科學的重大貢獻,不然也不會讓他出現在「三體遊戲」中,還協助秦始皇設計最早的計算機與邏輯閘。

    〈微紀元〉:取得奈米科技與基因工程的突破之後,「微人類」終於迎來了無憂無慮的紀元,在這個世界觀中,細菌成為微人類的寵物,不再有資源和土地的爭奪,因為浩淼的一切對他們來說,幾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閱讀此篇作品,總是讓我想到倪匡筆下的《一個地方》和《須彌芥子》,唯本校圖書館無此二作品,只得上網閱覽電子書,惜栽!

    〈歡樂頌〉:「彈星者」來到太陽系,運用太陽作為弦,彈奏超乎人類想像的樂曲,在各國元首齊聚一堂的活動中。彈星者提及兩個概念,一個是:文明在時空中走過夠長道路時,形式和內容將同時消失;另一個則是:恆星是宇宙荒漠的石塊,超高等生命使用恆星,就像史前人類使用石塊擊殺野獸一般易如反掌。

    彈星者離開,留下餘音嫋嫋、向宇宙六路八方傳播的《歡樂頌》後,原本分歧、對立的政治人物們所得出的結論是什麼呢?「原來我們所面臨的,只是宇宙間一粒沙子的問題。」

    〈贍養人類〉:提及「財富液化」的概念。原本教育能打破社會階級,可是當教育鏈被打斷時,貧富差距將會急速擴大,空氣和水將變成私有財。

    〈信使〉:來自未來的信使,回到過去與愛因斯坦會晤,告訴他關於他的理論是否正確,以及「上帝會擲骰子」這件事。

    〈西洋〉:將當年拿破崙發現新大陸的故事,改寫為由明朝鄭和所進行的海外冒險;在某個時空觀中,在鄭和開拓世界的事蹟裡,傳達人們終須「回家」的想法。

    〈命運〉:意外的時空旅行,導致歷史改寫,原本於白堊紀末期會撞上地球的小行星,陰差陽錯偏離軌道,成為地球的衛星;恐龍成為地球的主宰,人類則是牠們飼養的食物與賞玩對象。這對意外改變時空的情侶,能否向恐龍解釋,他們是當時讓恐龍活下來了的「神」,被恐龍們視為「聖蹟」的原小行星其實是他們當時的撞擊痕跡?

    〈白堊紀往事〉:大劉真的超愛恐龍與螞蟻這兩個題材(另外兩個有恐龍出現的故事則是〈吞食者〉和〈詩雲〉,雖然是有進化過的恐龍生命;在《三體:黑暗森林》開頭與最後,則都有螞蟻參與,並目睹決定世界關鍵時刻),他設想了在人類出現之前,龍蟻合作的可能,恐龍善於思考,具有豐富創造力與想像力,螞蟻則擅長精密工作,打造各種儀器和建築;最終,因為兩派恐龍之間的恐怖威懾平衡,以及龍蟻之間失去信任,反物質武器摧毀了所有的恐龍,存活下來的螞蟻失去了恐龍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協助,而哺乳類則準備崛起。

    〈鏡子〉:運用儀器模擬宇宙,過去、現在與未來一目了然,再也沒有不道德與犯罪行為,沒有任何秘密,人性如一攤清水,文學與藝術停滯,文化停擺,文明終結的未來。

    以上,大致介紹完畢。還有很多故事沒有談到,有些故事如〈2018〉和〈地火〉我其實看不太懂,有些如〈鯨歌〉和〈纖維〉則是我認為較普通的科幻作品。如果諸君喜歡這類硬派科幻作品,可以再去閱讀其他科幻作家的作品,提升有別以往,從科幻文學中汲取、反芻的視野和見解。而那個貫穿其中的思想,其實就是大劉以整體文明做考量,而非人性中的愛很,感情用事是無法解決大劉筆下的生死存亡問題。

    「技術本身才是真正的神!」這不啻是記敲醒人類思維的警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