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實作者的反思—年會之後(上):TEDxNYMU



        在黃豆泥學長的這篇文章〈知識娛樂化的膨脹年代:雜學校、泛知識節、眾力時代,與台灣八年級斜槓青年〉[1]中,他相當精準地介紹TED、其理念與TEDx本土化的現況,遂將部分文字摘錄如下段,作為這篇文章開場的先備知識。

「紅極一時的非營利組織『TED』主要以演講作為知識容器,於1984年在美國舉辦第一屆一路至今。TED 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Design(設計)三字字首而成,限制每一場演講長度至多18分鐘,利於觀眾集中精神。TEDIdeas worth spreading,提倡無償分享與眾不同的想法,許多演講如今已成經典,如Ken Robinson爵士談教育。」

「該器皿(活動形式)的最大特色為,講者是沒有演講費的,其他成本由門票與贊助攤提,如錄影與放置網路平台的成本。如此金流型態形成早期的知識娛樂生態球,足以自我維持營運。這幾年下來 TED 已成為知識型短講的代名詞。」

「而TEDx2009開放品牌授權,世界各地團隊只要經過官方認證皆可取得TEDx品牌使用權,進行活動。TEDxTaipei為世界第三個獲得授權的城市,其高品質活動與高人氣的講者菜單,在2012年至2014年蔚為風潮,在華山文創園區佔有一席之地。」

「如今TEDx品牌在台灣已開枝散葉,光2016年度已有40TEDx相關活動,其中大多數為大學與青少年類別。台灣從各城市、各教育階層皆有TEDx年會蹤跡,如TEDxTainan(台南)、TEDxNTUST(臺灣科技大學)、T­E­Dx­Jianguo­High(建國中學)…等。兩、三年下來,TEDx在大學校園中已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品牌。」

「這樣的器皿(活動形式)對於學生有幾點好處。第一、其品牌效應容易吸引觀眾上門,相對降低品牌宣傳難度;第二、規格化的活動降低大型演講門檻,讓學生能夠輕易上手論壇活動,解決學生組織年年換血的痛處。相較之下,共同策展人(TEDx組織中主導者的稱謂)與其他組織的總召相比,是相對容易傳承的,因此TEDx這個器皿不容易變質。」

我曾寫過兩篇與參與TEDxNYMU有關的文章[2][3],包括最初的篩選成員方式和參與上的心態轉變。這篇文章將分享的是個人的觀察與反思:一場TEDx年會是如何從無到有舉辦起來、TED演說與速讀的強關聯性和TED系列演說真正可帶來的價值。此外,筆者也必須向TEDxNYMU第三屆團隊成員致歉,理由在於自己的出爾反爾,加入團隊後卻錯估自己對籌備年會的熱誠,以及去追尋更重要事物—例如Entropyspace亂度空間的經營和iGEM 2017陽明隊伍的領帶;以至於很多事情都未能幫上忙,即使幫上忙,也僅是差強人意、交差了事,遑論參與那些爆肝甘苦談、種種彩排過程的討論,也不曾協助分享粉專的活動與抽獎。說實在的,我做的真的很少。

相對地,我得到的收穫與平價也少,不太有人知道我是其中一份子,沒有人會在年會結束後告訴我:你們的年會如何如何、你們真的辛苦了;那些口不對心的讚揚與廉價的關心,實在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我應得的,那些榮辱、成敗都將與我切割;到頭來,我反而真如自己先前所形容的,一個打雜的見習生。

籌備活動期間,團隊成員規劃了TEDxCorner[4]Light野餐[5]等,一方面為年會做足準備,一方面也對校內宣傳TEDx在做什麼。效果如何?有確實吸引到人嗎?我私以為沒有。儘管野餐活動提高不少TEDxNYMU的關注度,但那最真的符合團隊的需求嗎?不論那個需求是什麼;請注意!這裡的「需求」很重要,攸關團隊做某件事情時,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效果,效益又是如何,年會結束後,我會再談一次這個問題。

今年寒假前後,也開始規劃尋覓年會講者,由各組自行負責,從感興趣的主題中,例如「剩食」、「自學」,找出有很棒的經驗、能帶來精采分享的講者。我和搭檔花了不少時間,前後被四、五位講者與團體婉拒,在離年會剩下一個月左右,才倉促邀請到LIS線上教育平台創辦人—嚴天浩先生[6],願意前來分享;於此,表達我對嚴天浩先生十二萬分感謝與未能好好招呼的歉意。

至於TEDxCorner,其實在校園內關注度不高,多半只有活動負責的夥伴,會分享當週活動;該活動本身目的,是希望透過TED影片觀賞,討論某些議題;然時間太短,在未做足準備的情況下,很難有什麼深厚的討論;而關於這點,我會在末段評估TED演說真正帶給人們的實質效益時,再討論一次。

        因為實在參與規劃甚少,我無法很準確地說出大家究竟在忙什麼、為了年會犧牲了什麼,只能大概地介紹:行政組負責與校方借場地,和錄影和拍攝的廠商聯繫,規劃年會當天的會場該如何設計、斗大的TED模型和年會主題—「晃」字看板;公關組負責尋求贊助,不論是金援或紀念品、年會中的食物提供;網宣組負責各種網路宣傳,除了剪輯年會跟講者介紹影片外,也負責經營粉專、設定電子票券等。



        下一篇文章會把籌備TEDxNYMU年會的過程講完,以及討論我想延伸的主題,敬請期待!

[1]〈知識娛樂化的膨脹年代:雜學校、泛知識節、眾力時代,與台灣八年級斜槓青年〉
[2]〈在談「飛行麵條怪」之前:TEDxMYNU
[3]〈關於一個自以為是的見習生〉
[4]TEDxNYMU Corner
[5]TEDxNYMU 2017野餐 輕。Light
[6]LIS線上教育平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