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什麼大優勢,我們必須把很多小優勢編成一條繩子

什麼都能賣!


前幾週剛好看到亞馬遜(Amazon)的社區福利專案「香蕉車」,在亞馬遜總部樓下設兩輛「香蕉車(Banna Stand)」,每天向來往的人們免費派送香蕉;不僅僅是亞馬遜員工,所有路過的人都可以免費領取一根,令人不禁好奇這間地表最強的跨國電子商務公司,一路走來是如何發展,遇過哪些強勁對手,又是如何挺過各種危機,如何破壞性地創新、顛覆傳統產業,以及背後的靈魂人物:Jeff Bezos,如何創造和成長、引領產業鏈的驅動,驚人大腦與豪邁笑聲中的管理哲學和一手催生亞馬遜的傳氣歷險,又如何成為繼Steve Jobs之後,最傳奇的科技企業家?

這本《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比起我先前閱讀過的傳記,有關Steve JobsSteve  Wozniak,充滿個人主義、生活哲學以及成長歷練的過往,這本書更像是介紹Bezos和亞馬遜公司如何互動、每個決策如何影響公司和社會的走向,大量提到物流和電子商務運作的專業知識,後期全力發展電子書的情形,對抗Apple iTune線上音樂和崛起中的Netflix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它真正談的是Amazon,而非Jeff Bezos

儘管如此,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還是有不少收穫,尤其是Bezos的領導風格,深得我心,甚至不知不覺在團隊領導和決策中,嘗試引用類似的觀念和想法;當然,也包括Bezos惡毒卻懇切的經典名言,帶給使用者最高品質服務的精神與信念。

書內第三章提到「抬桿者」(bar raiser)的建立團隊方式,類似跳高比賽中,一次次將桿調高,讓選手一次次進步,也讓團隊成員一次次成熟、推出足夠好的產品。鑑於上一屆iGEM學長不甚恰當的帶隊方式、過於零散而無法收攏與聚焦的發想策略,我打算運用「抬桿者」的方式,逐步逐步地在最短時間內,接續設計三到四個不同的題目,先把有意願者分成幾組,彼此設計不同專題較量;每次專題結束後,逐漸結合不同隊伍成另一大隊伍,直到最後一個專題,才讓整個包含所有「倖存者」(籌備過程中,多少會有人不適應、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抑或找到更值得追尋的目標而退出,人數只會漸少,得在某個時間點後才會陸續有人加入)的隊伍,設計他們真正的project出來。

這樣的做法我也沒嘗試過,更別提細節該如何運作,比較確定的好處有四:「抬桿」過程中建立隊伍夥伴的默契;練習如何查找資料,並把project本身變得完善且可行;訓練製作slide和眾人面前作presentation的技能;利用競爭的模式,選汰出最好的題目,那個留下來的、去蕪存菁的想法,盡可能讓大多數人都願意為之付出。

書裡第五章談及Bezos的過往,在他年少時創立「夢想學院」,為10歲大的孩子設計為期十天的課程,包括研究古典名著、黑洞、核威懾、當代蘋果電腦二型的教學,要告訴家長:他們強調「以新思考方式解決就領域問題」。這裡足以看出Bezos為何能有成就、為何特別,他所想、所做之事,很多觀念都得到近幾年才逐漸被推廣,成為有意思的教育革命目標。

在企業員工報告的部分,Bezos要求必須繳交六頁的書面報告,而非用簡報格式設計,他怎麼看這件事呢:PowerPoint不是很精準的溝通機制,讓人容易用幾個要點草草帶過,無法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還要求員工撰寫產品特色時,必須寫的像新聞稿,一方面讓員工掌握其中精華,一方面則讓員工從顧客觀點出發,再反推該怎麼做最好,確實掌握需要,精實傳達想法。

我覺得這點相當有意思,固然製作簡報是較省時間的方式,但如何不是以時間效率為考量呢?而是清楚、完整地呈現整個產品的設計脈絡、行銷構想和風險確知,儘管多花些時間準備和會議,但如果帶來更好的效益,又為何不能嘗試主流方式(每一次報告都在短時間內,迅速傳遞最重要的精華)以外的、富有亞馬遜精神的做法。

以下則整理書中,Bezos曾說過的話、和員工的對白,我以為相當好玩、充滿力量,卻又蘊含充分洞見和領導者自信:「我想,我們已經討論過這個問題了。或許我錯了,但我的立場比較重要。」「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用高標準要求自己,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些根本做不到。』某主管抱怨後,Bezos回覆)「做得到或做不到,這由我決定。我會設法解決。這不是你們理解的商業模式,你們只是設計師,用什麼樣的商議模式,由我決定。」

引用這些話,是由於在領導iGEM團隊中,也常碰到這些問題,跟我抱怨訂了太高的標準,導致難以達成目標:或是某些非關負責領域的難題是不太可能解決的。雖然我遠遠沒有Bezos的判斷能力和眼界,但至少我可以確定:他們都對自己太友善了,以致於不相信問題可被解決:訂出高標準,那是方向,不是目標,我要他們在思考實驗設計、產品模型和網頁架構時,都要思考:「該如何做到最好,讓自己和他人都會喜歡、滿意我們的成果?」沒有能否達成的問題,只有「必須做到」這個選項罷了;再者,若無法順利成就,也不代表我們沒有嘗試過,我們的產品可能沒有走到理想的彼岸,但至少位在中間、有更多可能性、也小有收穫的地步,而非更摸不著邊際的此岸。

末章,這本書也推薦Bezos不少喜愛的書,其中他更評價黑天鵝效應一書,要求所有主管都應該讀過,從「認知論」的觀點,所有事情發生背後的原因,絕對相當複雜;不應貪圖方便,簡化理解事物的模型,造成「敘述謬誤」(narrative fallacy)的嚴重後果,對無可預測的事情視若無睹。書中最後提到:「表淺的敘述容易使人蒙蔽,實驗和實證才是王道。」對於隨機性的發生、黑天鵝事件帶來的衝擊,或許Bezos早有一定的心理建設和緩衝準備吧!

最後,分享Bezos整理的幾十種公司特質,當亞馬遜飛速吞噬、席捲、改寫產業發展,引發外界譁然和眾多公司批判,他開始思考為何有些公司受到喜愛,有些則被大家厭惡,並逐個作出亞馬遜發展路線調整和修正。以下是他的整理:

1.粗魯不酷
2.強凌弱不酷
3.緊迫盯人不酷
4.年輕很酷
5.冒險很酷
6.勝利很酷
7.有禮很酷
8.擊敗無情的大公司很酷
9.發明很酷
10.探險家很酷
11.征服者不酷
12.過度關注競爭者不酷
13.給別人權能很酷
14.只為公司攫取價值不酷
15.領導很酷
16.信念很酷
17.坦率很酷
18.迎合大眾口味不酷
19.虛偽不酷
20.貨真價實很酷
21.遠大的思想很酷
22.出乎意料很酷
23.傳教士很酷
24.傭兵不酷[1]

前陣子又逢亞馬遜擴展旗下生鮮商品市場的震撼消息,對於亞馬遜擴張事業版圖的雄心壯志更感佩服,也讓人更想探究:這個未來無可限量的帝國,會如何深遠地改變世界。對亞馬遜發展故事、Bezos領導信念感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讀這本《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吧!

[1]Bezos以「傭兵」和「傳教士」為例,前者唯利是圖,為了金錢與權力而戰,殺盡所有擋在他們路上的人:後者專諸傳遞信念,擁有正面目標,希望世界可以變得更好。這是Bezos的反省,也是亞馬遜當時面對指控他們侵略性戰術的唯一反擊藉口,詳細內容可參考本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