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展望

寫完去年的年終回顧後,發覺過去一年似乎過得太過於平淡,糾結於許多瑣碎之事,學習效率低落,便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方式鞭策自己不斷進步,同時改掉拖延與報復性熬夜的壞毛病。

拖延情況在去年上半年較常發生,總是想拖延到最後一刻、逼自己用盡全力把事情完成,至於為什麼把提前用空閑時間把事情做完呢?坦白說,那時候似乎對於學習失去熱忱,沒有一個好的目標可以追尋,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學,所以浪費很多時間在反覆點閱 YouTube 影片(而且多半是看過多次的),對於新事物的嘗試和學習感到畏懼,沈溺於已知事物而裹足不前,重考班的僵化思想與思維箝制似乎依舊籠罩於我。

儘管拖延問題在去年下半年獲得緩解,因為我仍保有警覺心,明白太多的拖延會造成毀滅性且不可逆的結果,所以盡可能讓自己不要讓該做之事拖到最後一時,至少也確保該做之事的品質尚可(如考試結果、實驗進度、讀書內容等);但報復性熬夜的心理問題卻是更加嚴重,隨著大三的課業變得繁忙,白天上課、晚上複習(或預習)的交錯中,我總是想靠著晚睡來做些自己喜愛的事,如看書、看影集、打遊戲、聽音樂等,卻無形造成惡性循環,晚睡、熬夜、疲倦、白晝效率低落、晚上花更多時間彌補、繼續報復地熬夜來滿足自己的享樂,如何克服還有待我想想。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以及想出持續進步的可量化目標,訂定執行性高的策略,我打算立下幾個目標:

一、學校課業:縱使不是對所有科目都感興趣,也不是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都很好,但維持及格以上的成績依舊是一個學生的基本功。每日授課進度必須在三天內完成(包含因為翹課而必須補課的錄影或醫學系陋習的共筆),如此才不會累積太多知識而在考試前爆炸、或熬夜苦讀影響生活品質。此外,也盡可能不依賴共筆,使用 Anki 等軟體強化學習和複習,並建構完整的自我知識架構。

二、實驗室:這個部分會比較機動一些,因為我下學期開始才會有自己的專題,暫時無法預期每週該做多少,但可以確定的是,每週要盡可能讀三篇相關領域的論文(影像辨識、腦波分析等),並持續練習程式語言、演算法,維持對研究領域的了解。

三、部落格:除了這個「天橋上的說書人」部落格,我另外還有個「EntropyZone 熵域」網誌(和朋友一起)經營。目前的想法是:每個月在這裏(天橋上的說書人)至少寫兩篇文章,可能會以數個段落敘述幾件事情的感想(例如閱讀、觀影或學習),會與以往那種單篇長幅文章敘述單一事件有所不同;一貫的 Duel Links 攻略或心得仍會持續撰寫,倘若我還沒退坑的話。另個網誌(EntropyZone 熵域)則是維持每個月一篇文章的頻率,對於影集、電影、書籍的深入剖析;如果行有餘力,我也希望可以分享我在實驗室學習的過程,介紹 brain connectivity 分析的工具與背後的資訊、數學理論(繁體中文網誌似乎較少人寫這些),會以我學習的新知或所讀之論文為基礎撰寫,可能不是那種手把手的教學或入門內容,而是挑選我感興趣、覺得重要的事物。

四、閱讀與運動:希望可以養成每個月完整讀完一本書的習慣,並透過部落格文章分享心得來提醒自己,是否紮實吸收該書內容(當然,如闊只是工具書或我僅需要擷取書中部分觀點,那麼便不在此類,我指的是如《不對稱陷阱》這種思想書),因為我發覺自己會用「忙碌」當藉口而不看書,卻把大好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瑣事(非上述三者功課、研究和網誌)上,非常可惜。同時,我想要定期運動來維持體力和強韌的心志,如果沒有好體力與健康體態,參與「生命」這場長達數十年的戰爭恐怕會輕易敗北,故工作日至少有一個下午去附近運動,週末則兩天都去,不論風雨或是否考試,因為這是必做之事,理當提升效率來做好更多事。

五、娛樂:手遊 Duel Links 應該會進入半退坑狀態,並不是遊戲設定差或環境變得單一,我認為目前的遊戲品質很好,活動內容也讓人期待,但以無課玩家的觀點視之,遊戲內可取得資源已經耗竭,我也不想、亦無法不斷課金抽卡包,所以只會花越來越少的時間參與活動或打天梯(盡快上王,不花太多時間在賽場上)。影集和動畫部分,我倒是希望自己可以挑選不錯的影集好好看完,過去一年我幾乎沒看什麼影集,不是因為太忙或沒有好影集,而純粹只是我怠惰看影集、厭煩看真人演戲罷了,所以才轉移時間到動畫上(當然,也是有許多值得期待的好動畫),可能就用餐時間觀賞,或者週末、考後略微放鬆而追劇,盡力做好時間管理和平衡。

不論如何,新的一年已經開始,盡力做到最好且持續進步方是重點,我在生日前後(四月下旬)、暑假尾聲(八月下旬)和今年年底(十二月下旬)回顧並適時調整這樣的生活節奏,希望能在享有不錯的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做好更多事、踏實而非自欺欺人地吸收新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