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雜記:計畫重啟、忙碌的七天、性愛死亡機器人

計畫重啟:
前年想過一個類似灣區日報的服務,每天推薦幾篇科學新知、有趣的研究或科學研究者的生涯介紹,用幾個句子概述此篇文章、為何重要或值得一看,後來因為工程龐大、怠惰心態(每天堅持整理幾篇真的有點難度,在我整理數十篇後才發覺,有些文章雖然有趣,但自己沒有相關背景知識,也很難好好、或正確地推薦)而作罷。最近重開過去在 Onenote 上整理的大量筆記,發現有些文章整理得不錯、有些文筆現在看來就滿拙劣的,想慢慢釋出並更新、整理近期閱讀的文章,看看這個想法的可行性或推廣度如何。基本上,我的撰寫不會像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那樣嚴謹(但內容絕對是正確、不會誤導讀者的),算是比較隨性、個人風格的科學新聞推播,隨時可以終止(當然希望可以持之以恆)的。

忙碌的一週:
這週過得很忙碌,但意外地有成就感。除了準備解剖實驗跑考、後天的區段整合考外,還在死線前完成專題研究摘要(實際上是我拖太久的,而且摘要其實簡單寫即可,因為這個「摘要」的性質只是應付系辦助教、讓他們知道我會修完這門課而已,但考量拿給實驗室老闆簽章時,他可能會跟我討論細節、而我可不想草率了事,所以就盡可能寫得完善,但相對花很多時間確認分析方法是否可行、其他相似研究是怎麼設計的)、PBL 課程的回報;由其是這份回報,過去數次我大多是介紹疾病機制、藥物機轉或治療方式,而這些九成內容不太需要很深入地查資料,只要整理幾篇有公信力、正確的介紹即可,但這次我負責的是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患者的體內激素分泌失衡的原因,找了很多篇論文和 case report、但依然沒有彙整出比較可信、完整的答案,所以報告時僅口述我的想法、脈絡以及可能病因,結果老師稱讚我「看得出來花很多時間讀書,沒有預期可以這麼深入地剖析這個看似沒有答案的問題」,讓我滿意外的(甚至用「受寵若驚」形容也不為過),努力得到回饋、知識上有所收穫,感覺真的很好!

NETFLIX 出色的成人向動畫:
執導過多部電影、影集的大導演 David Fincher 與《Deadpool》導演 Tim Miller 合作監製的成人向動畫《Love, Death + Robots》在昨日上架,涵蓋科幻、奇幻、恐怖、喜劇等類型,包含種族主義、自由意識、戰爭、人性等主題,影片則有 2D 與 3D 不同風格,每部片長都在十八分鐘內(最短的只有六分鐘)。昨天晚上到今天深夜被我一口氣看完,非常精彩,可以視為更血腥、裸露的動畫版《Black Mirror》,有些故事我覺得非常有巧思,例如第三部《The Witness》,一個女人目睹對面房子的兇殺案後,奮力逃離兇手的追殺,最終結局揭曉,開啟一個無止盡的恐怖循環;特別的是,我原以為全部都是原創作品、但第八部《Good Hunting》卻是改編自科幻作家兼翻譯家劉宇昆的短篇小說,揉合中國民間獵殺狐狸精的典故、蒸氣龐克風格的假想都市、賽博龐克式的機械肢體替換,討論生命形態的轉換、超越物種的友情,是我滿喜歡的一集。總結來說,全部看完大概花三小時,不論是主題或美術風格都相當獨特、有趣,很值得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