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觀影紀錄:紙房子第三季、終局之戰封頂、第四階段揭曉

《紙房子》第三季:看似狗尾續貂實則畫龍點睛的精彩之作(劇透注意)




《紙房子》是我非常喜愛的 Netflix 影集之一(在我野心勃勃的 Netflix 各類作品推薦文章中,《紙房子》肯定榜上有名),搶匪與警方間的鬥智鬥力、佔據皇家印鈔廠的大膽計劃、緊張懸疑又峰迴路轉的策略博弈,以及計畫本身最大敗筆和優勢―情感因素等,讓影集節奏快速卻又錦然有序、非常有看頭,讓人迫不及待地一集接著一集看完,猶如我去年觀賞神作《越獄風雲》般;然而,這齣最棒的西班牙影集也面臨跟《越獄風雲》一樣的窘境:它需要有更多季嗎?《越獄風雲》的故事線在第一季可謂完整,但製作團隊的野心使主角等人面臨越獄後的其他問題、繼續越獄和對抗強大公司,而《紙房子》在高潮迭起的第二季結尾,教授等人成功帶著將近十億歐元的鈔票逃走,各自展開新生活,可謂圓滿的結局;第三季則是躲藏中的里約意外被捕,東京尋求教授的協助,他們召募新團隊成員,執行過去由柏林和帕勒摩策劃但未實施的行動:潛入西班牙銀行盜走國家儲備金,他們能成功以此為籌碼並救回被非法拘禁的里約嗎?




我起初覺得第二季收尾已足夠精彩,實在不需要新的季數或不必要的發展(很可能日後變成搶劫團隊反覆行搶的故事),但看了第三季後大為改觀,它實際上補完了更多細節,例如若成員被捕該怎麼應對、教授和柏林間的過往,以及團隊成員這段時間來的心境變化,能讓我們對角色本身有更多共鳴和認識。回歸第三季主要故事線,新團隊加入帕勒摩(柏林過去的摯友)、波哥大和馬賽等人,督察蕾凱兒則化名為「里斯本」參與行動,執行幾乎不可能的西班牙銀行搶劫計畫(根據教授、柏林等人的討論,這項計畫成功率更低、能活著離開的機率不到五成)。






比起前兩季,他們擁有的優勢為:握有數億歐元的金錢,能更有效運用各種資源,皇家造幣廠的事件也讓他們獲得世界各地(包括西班牙本土)人民的支持;劣勢則是:他們對上的督察席耶拉和塔馬尤比起蕾凱兒更難以捉模,他們行動上更殘暴且不遵守既有程序,針對個別團隊成員打出不同殺手鐧,甚至敢無視人質、冒險攻堅,且教授試圖竊聽以掌握情報的舉動一開始就被識破,等於他們必須隨機應變,甚至可能被警方假情報反將一軍。考慮這些因素和成員間如不定時炸彈般的情感衝突,整個計畫的不確定性更高,甚至屢次瀕臨潰敗。




整體來說,第三季在戰略上的攻防非常精彩,照例穿插教授和成員們授課過程,但這次加入蕾凱兒的講解和回憶和柏林相處的時光。整體情節發展也類似第一季,卻更加不安和絕望;第三季結尾他們面臨的困境是:奈洛比被席耶拉的計謀弄得心煩意亂而遭槍擊瀕死,蕾凱兒被捕、教授持續逃亡且誤為蕾凱兒已死,席耶拉和塔馬尤派遣裝甲車試圖強行進入西班牙銀行鎮壓而被東京等人的強大火力壓制,戰火一觸即發。由於到目前為止都還看不出團隊等人計畫如何逃走,於潛在的第四季中,身處銀行、指揮眾人的帕勒摩必須面對軍隊持續攻堅,掌握更多資訊和警方周旋,持續奔逃的教授則必須想辦法救回蕾凱兒,冷靜地完成計畫並與席耶拉等人過招。我猜測關鍵在於馬賽這個新成員上,他和教授、蕾凱兒一樣在外活動,並未進入西班牙銀行,而且這季幾乎沒什麼表現,可期待他在下一季扭轉團隊面臨的危機,但無論如何,他們肯定沒辦法全身而退,戰爭下的傷亡在所難免。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影史票房新紀錄與多刷心得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票房在近日超越《阿凡達》,締造(不考慮通貨膨脹下)影史最高票房的紀錄;從《鋼鐵人》開啟的「無限傳說」,也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和《蜘蛛人:離家日》後劃下句點,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終結,以及這十多年帶給電影產業的影響。我個人早已看過多次(包括特輯版),打算再紀錄些一般人未察覺的細節,並分享年度盛事聖地牙哥動漫展(SDCC)的各種消息。


復仇者聯盟三巨頭中,當屬東尼與史蒂夫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有著最強烈對比,從兩人初登場的個人電影、首度合作的《復仇者聯盟》,到走向決裂的《美國隊長:英雄內戰》、各自奮鬥卻敗北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見證了兩人想法和心態上的轉變:東尼原本是桀驁不羈且自私的科技天才,最終犧牲自己、扭轉全宇宙的危局,史蒂夫則是從秉持愛國主義、無私戰鬥的士兵,最後擁抱利己主義、重新與摯愛好好生活;彼此映照的兩人,走向截然不同的終途,令人感慨、也為整段故事鋪陳喝采。


索爾的人性和神性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後,有了更多著墨與考驗;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我們看見的肥宅索爾,實際上是他多部電影以來、失去太多的人性表現,從看似無所不能、正向面對種種困難的「神」,成為一個更完備、更真實的「人」。他和火箭浣熊的互動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對搭擋,回到過去和母親見面、再度舉起妙爾尼爾(雷神之鎚),證明自己依然保有的資格,那幕是我心中本片排名第三的場景(第二名無疑是史蒂夫低喃「九頭蛇萬歲」,第一名想當然是最終集結的畫面),見證了索爾的成長和改變。 「無限傳說」這詞實際上也呼應東尼在片中模擬時間攔劫所提到的莫比烏斯環,「無限」的符號不就正好與顛放的莫比烏斯環相同嗎?電影最後的金屬敲打聲,意味著東尼最初在山洞打造鋼鐵裝甲、破繭而出的開端,暗示著整個「無限傳說」是不斷循環的過程,看似結束、其實又是個全新的開始。


電影片頭動畫也很有意思(這裡科普一下,最早漫威工作室是對漫威本身負責,所以在《奇異博士》以前的片頭都是原作漫畫去設計的,但後來因為兩方理念和成本上的衝突,從 2015 年起、漫威工作室直接向迪士尼報備,而《奇異博士》片頭也改成自家電影中的英雄片段),仔細觀察與前後作品(《驚奇隊長》和《蜘蛛人:離家日》)的差別,片頭動畫缺席了所有在「彈指」中消逝的角色,空有背景而沒有人物。電影開頭,東尼錄完給小辣椒的訊息、沈沈睡去後,涅布拉將他扶到班納塔號的座位上,當下的背景音樂如果用心記憶的話,正是最後東尼喪禮的那段配樂,這樣的首尾呼應是否很讓人感動呢?




關於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的想法


在今年的聖地牙哥動漫展,漫威工作室終於公布(但大家也差不多都猜到的)第四階段作品。老實說,這次並不像五年前那次第三階段的消息公布那般讓人驚喜,但還是有很多看點;最值得關注的是:漫威電影宇宙將包含更多在 Disney+ 串流的超級英雄個人影集之故事內容,而不像過去由 ABC、Hulu 或 Netflix 出品的影集,儘管發生在同個世界觀,卻與電影劇情幾無連動,這或許會改變超級英雄電影的生態,這在復仇者聯盟時代,開啟更令人期待且擔憂的電影影集化浪潮。




第四階段電影方面,我猜想凱文費吉沒有全部公開,或許下個月迪士尼自家活動 D23 可窺見更多細節。新電影《上氣》(2021)中將由梁朝偉飾演真正的十環幫首領「滿大人」,可不是《鋼鐵人 3》那個戲班或惱羞成怒的科學家,應該是真正具有魔法力量的經典反派(遺憾的是,滿大人的宿敵已經離去);以及再度由塔伊加維迪提這位才華洋溢的導演執導的《雷神索爾:愛與閃電》(我亂翻的,原電影標題是 Thor: Love And Thunde),也是首度個人電影有第四集,一大亮點是娜塔莉波本回歸飾演珍福斯特,以及她在原作中的另一身份「女雷神索爾」,我們或許可以看到更多索爾(不論是奧丁森或珍這兩個擁有「索爾」頭銜的角色)穿越九界的太空冒險,而不是像前兩部《雷神索爾》電影的舞台橫跨地球和阿斯嘉,這些編排都很讓人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