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四個月回顧(三分之二年)

八月剛結束,繁忙的九月到來之際,還是花點時間紀錄一下四個月來、也就是這三分之二年做了些什麼,亦或發生了什麼深有感觸之事,並回顧這幾個月寫的部落格文章。

令人心力交瘁的五月,除了媽媽的病情加劇,讓我時常於清晨驚醒、查看手機,生怕錯過任何我會永遠後悔沒能趕上的訊息,還得應付知識密度和難度越來越高的各門學科和考試。有時和媽媽講完電話,即使不怎麼疲倦,依然對唸書提不起勁,可能完成該做之事、讀個幾本共筆,就聆聽 LoveLive! 的音樂直到深夜;這個月可能是我人生中最消沈和痛苦的三十一天,無能為力地等待注定到來的死亡降臨,那種絕望和無助真的會使人發狂,而 LoveLive! 她們感人的奇蹟、精彩的演出和充滿希望的歌曲,總是在那些黑暗時刻帶給我無數救贖和撫慰。

媽媽離開的六月,除了面對死亡和後續告別式事務,好好整理情緒應付考試或許是最重要、也是媽媽希望我能做到的;然而,當自己的媽媽在不到一週內過世、剛辦完頭七法會,你又如何期待我可以順利完成寄生蟲學實驗跑考?萬幸的是,媽媽離去的前一晚、我淚流滿面地道別最後的話語,也許是意識到這是媽媽為數不多的清醒時刻,我講了很多、包括因為看到出現譫妄跡象的媽媽讓我神智幾近崩潰的情緒波折,唯一小小的遺憾、大概是沒能跟媽媽分享 LoveLive! 那九位女神帶給我的奇蹟和感動。媽媽的事告一段落後,我意外地變得更加堅定、尤其是那些被我悲觀情緒拖延的實驗進度和課業準備,在學期結束的前一週,無疑是我整學期花費最多心力的七天,揮別傷感、努力投入一切,少了牽掛和罣礙,讓一向逃避問題的我不得不、也必須去勇敢面對困難。


多數時刻都待在學校的七月,努力適應著沒有媽媽迎接的回家,看了很多電影、影集和動畫,對於很多原先不甚了解的事物有了更多認知,也加倍投入地設計和規劃研究進度,然暑期難免的怠惰感總是輕易戰勝我的決心。除此之外,我也展開 Netflix 推薦片單的宏偉計劃,但因為選擇的困難、台區 Netflix 實在沒有夠多優秀的原創電影和非原創影集,估計得等到年底那些我相當看好的電影上架才能完成;在這過程中,我也重拾寫作的樂趣,當下次有人問起我的興趣時,我可以不再像他人那般回答「看電影、看影集、看動漫」,而是「看完這些有趣的作品後,用文字寫下自己的感受與心得,並試著分享給更多人我從中得到的體悟」,算是回歸到這個部落格的初衷吧?並非獨自於天橋下蒐集故事,而是作個天橋上的說書人,把這些故事傳遞出去。

學涯中最後歡快的假期、八月到來了,一如七月做了類似的事情,漸漸習慣媽媽不在的生活,實驗進度差強人意地沒什麼進展,但逐漸體會一個真正的研究者該怎麼負責自己的專題;花了不少時間探索自己感興趣、與研究無關的資訊科學主題,趁機更熟悉 Python 和 Matlab 的語法。我也在這個月去了幾間別具特色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分館,用之前辦的借書證、抱回不少有趣的書,其中包含偉大動畫《魔法少女小圓》的漫畫改編版以及《涼宮春日的憂鬱》之系列輕小說原作;對於 Duel Links 掌握漸增,參加私人賽事的頻率也提升,但常常搞混時差而錯過比賽。最後,或許也是這個暑假最大的收穫:和我一位北上進修的高中老友時常碰面吃飯,分享彼此領域的差異和各自的生涯規劃,少不了的還有回味過去高中生活,縱使我常以為自己的高中生活平凡無奇,卻總在回憶中發現做過的有趣之事,在那些明星高中學生眼裡可能僅是雞毛蒜皮,對我們而言卻無比珍貴、多年後重新品嚐仍很有風味,能夠在持續和老朋友聯繫真的很叫人開心。

這三分之二的 2019 年,是我人生中悲歡離合最為交錯的一百多天,如果給它訂一個主題,那必然是「母親」二字,四個月來折磨人的病痛、終將解脫的死亡,到尚未釋懷的離別、輕輕放下的感懷,一路走來真的感受很深,對於很多事似乎也有了不同的見解跟眼光,這大概就是成長的滋味吧?值得欣慰的是,苦澀中夾著不少愉悅和樂趣,「就算要死了,也要帶著微笑、努力地活到最後」這是我最後跟媽媽說的,沒能見上最後一面、沒能完成媽媽想再看一次星星的心願,但我還是努力去做了,保持微笑、直到最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