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雜記:新工作、研究所準備、論與愚夫愚婦爭辯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PM

月初除了忙碌的課業,我還和另位朋友一起接任了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十月份科學報導的 Project Manager,在上個月底就和他一起挑選了約十篇有關「新陳代謝」主題的論文,並(有點半強迫地)徵求社員幫忙撰寫。對我而言較困難的並非排版或文章發布,畢竟我已經使用 Wordpress 發布文章將近三年,而是如何快速入門並非自己本業的主題,必須快速理解論文內容才能修改社員投稿內容;此外,另個大挑戰其實是催稿和徵求更多人認領待寫文章,如何盡可能讓語氣不像在強迫、而是希望社群參與度低落的社員多多幫忙相當不易,畢竟這類學術導向的(校外)社團活動,成員來自各處、實驗室戶有不同,要能聯繫在一起實屬不易。無論如何,希望這個月的主題報導能順利完成。

生醫光電所碩士申請

目前是醫學系 B 組四年級生的我,除了應付繁重的課業與雜務(如剛結束的循環學區段考,因考前颱風假補課而必須盡快完成的共筆,以及導師突然想教學我們理學檢查技巧),準備碩士班甄試資料是十月最大課題。準備資料時讓我想起過去高中申請入學的種種,當時有許多事情有賴家人幫忙才能完成,而多年後我必須獨自一人完成自傳和讀書計畫,請指導教授和熟識老師撰寫推薦函,搞定繳費和資料上傳等,如果說這幾年來最明顯的變化,那必然是能獨立承擔自己人生的能力確立。

初寫自傳時其實一頭霧水,畢竟你不能、也不應該參考高中的老舊資料,而是著墨在大學這幾年的成長和收穫。雖然成績普普、學術能力稱不上良好(連個獨立研究計畫都沒完成),但認識的許多人所給予的啟發、參與 iGEM 經歷的學術快轉體驗,以及獨立經營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的心得(偏向學術社群的參與和營造),讓我有不少切合申請系所要點的自傳內容可寫,甚至回顧下來,這幾年來獲取的寶貴事物也許在不知不覺中、推進我走到當前的位置;相比高中所寫的自傳,塞了很多無關痛癢的內文,此時信手寫來更像是真實人生,或說是彼時生命故事的延續,多了很多感傷和愉悅,這三年無疑是當前為止最精彩的一段時光,能趁此機會重新回顧真的很棒。

撰寫研究計畫則讓我重新回顧自己真正想做的題目,我對腦影像分析和碎形維度分析法很感興趣,目前做的也是情感性疾患的分類,但自己實際操作卻遇到很多困難、和我想像的有些差異,教人沮喪。幾經考量,和指導教授討論(而他出乎我意料地並不介意我想更改題目,只是比較擔心我屆時碩士班複試時該報告什麼)後改以聽神經瘤之醫學影像識別為研究目標,若沒意外、這應該是我最終的碩士論文題材,有後續進度將以新文章標籤「研究生生活」和大家分享。總之,希望一切順利,申請過程不要出什麼差錯。

論辯原則

關於這個段落只是我自己的感觸,恰巧這幾天跟不少愚夫愚婦論戰,不論是政治思想或 Duel Links 戰略皆有,前者我現在會抱持「彼此無法影響互相的政治信念」為前提,避免跟意識形態過強的人論辯,至於後者若在我顯示數據或更有力人士之作法後、仍堅持己之想法,那我也不打算多費口舌,對方開心即可。結論就是: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爭執,應該太浪費時間,即使你有辦法辯贏也改變不了對方的想法(所以我基本上認為辯論只是各說各話,重點仍是如何決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