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衝一波:小英社群之夜參後感

2020 大選將至,考量國際情勢下,無論對哪個陣營來說,或許都是生死存亡之戰,「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選擇將決定島國未來之走向。我的好友 Bryan 近期在臉書分享許多貼文,希望周遭的人對認清當前局勢有所幫助;在早些時間因為分享一些政治評論而被立場與我相悖的同學鬧版而不再於臉書轉貼相關文章,最主要原因還是自己彼時不懂如何跟這些與想法相佐的同學、甚至朋友溝通,但在近期我慢慢領悟到一件事:有些人你永遠沒辦法與其互相理解,光譜兩端的選民難以對話和溝通是必然事實,不需要花費過多精力和時間討好,反而是強化對中間選民、立場尚未堅定的民眾講述政治理念和實際政績,這些舉動更有價值,嘲諷「韓粉」這件事的意義除了同溫層自慰外,或許也能讓擺盪於兩黨的選民理解到選擇韓國瑜是件引人發噱的舉動。


雖然我支持蔡英文總統和 DPP 這幾年來的努力,但至今從未參加任何政治性社群活動,是否該去一次看看呢?無論選情如何,視為戰爭前夕的狂歡也不為過;我報名了前天的社群之夜「人參衝一波」,頂著冷風跑到南港展覽館,和三千名與會者一起參與選前最後一次的活動,也有了許多心得,容我於下文分享,並於末段回顧這篇文章開場的、關於我自己的改變。


這數百名與會者出乎我意料地有不少人是中年人(大約是我老爸的年紀,甚至更大),與大家常說「支持蔡英文的都是年輕人」這說法有點差異,而且和主持人、與會立委和小英總統的互動非常熱情。活動中邀請了本土(獨立)樂團如滅火器、拍謝少年等,為活動增添更多熱情;說來慚愧,我對華語歌曲接觸甚少,那晚更是我第一次聽過他們,但他們述說台灣人、台灣魂與台灣夢的歌詞讓我有很深刻的共鳴,也許是時候更關注他們的演出和作品了。其次是幾位 DPP 北區立委參選人的 111 秒政見分享,包括人氣超高的吳宜農、賴品妤等立委參選人(我甚至敢說很多人是衝著吳宜農和賴品妤來的),尤其是吳宜農分享「有些事比個人更重要」(讓我想起 2004 年《蜘蛛人 2》的核心議題:『有些事情遠比夢想更重要』),對於國安的捍衛遠比當選的個人利益與國會過半的政黨利益更加重要,「下架吳斯懷」對吳宜農個人選情未必有幫助,但對於阻擋鼓吹武統之退將有洩漏國安秘密是絕對必要的,而他願意作出這樣的呼籲更讓人認同。最後是鄭麗君部長講述自己求學期間於法國佔領中共大使館、抗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的過程,以及她和政府部門對台灣文化的推展,我認為是全晚最動人的分享,如果有些事你不去衝一波(亦即本次活動主旨)、去爭取,那麼你可能不會再有這些機會了。



活動當晚的最高潮無疑是小英總統的登場,她回顧 2008 年敗選後重新再起和今年追求連任的決心;作為一個學者型政治人物,小英給人的感覺更加穩重、可預測,而非韓國瑜那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政客,這項特點自然會引來反對者如「讀稿機」一稱的挑惕,然一個國家領袖想能讓人民、國會和國際盟友信任,穩健風格是遠強過恣意而為的。儘管民調看似領先,但我一直認為小英處在一個很危險的、略占優勢的平衡,這三十幾天發生任何事都可能讓韓國瑜追上,我想這也是 DPP 陣營之所以不斷呼籲「回家投票」的原因,這種看似必勝的輕敵,反而有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逆轉。


回顧此文首段,我認為政治傾向本身是不容易說服的,尤其有深厚意識形態者,不論理性或感性上的支持,兩方陣營的支持者都可以說得出口,許多支持和喜愛是跳脫那些的就是純粹的(政策上)支持和(人物形象上)喜愛(亡國感兩黨支持者皆有、任何政績也可以抹黑成人民無感的冰冷數字,所以訴諸理念和政績只對中間選民有效,這也是我們該努力的目標),然而最讓人厭惡的莫過於喊著「藍綠一樣爛」、追求國會席次都不過半的(假)中立選民,尤其是那些支持柯文哲(和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以及將政治娛樂化的歡樂無法黨)的人,講著打倒藍綠但實質只在打綠而已。也許會有人覺得支持國民黨或民進黨太過「政治」,時代力量或台灣民眾黨這些(看似)監督執政黨、站在權威的另一面是更好的選擇,但實際上你應該支持的是理念本身,如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年金改革、產業升級等,支持推動這些理念的政黨所組成的政府,而不是一昧反對、堅持某種純粹反政府的立場,而讓敵對勢力有機會得逞;我最近讀了一篇論文討論已停刊的《醫望》雜誌,論文作者對向來支持 DPP 的醫界在 2000 年陳水扁政府上台後卻沒有在雜誌內對政府提出批判有所質疑,我以為這是個很好的例子說明「中立」本身是不存在的,尤其許多涉及利益和正義、其他大是大非議題之事,各打五十大板的中立更顯得荒謬和可笑。


我支持小英,也會投票給她和 DPP,但是否支持是個人的選擇,我既不能也不想干涉。無論如何,麻煩大家回家投票,投給你支持的政黨和候選人,就如遊戲大作《死亡擱淺》的宣傳詞:「未來掌握在你手中」,而我們台灣從來沒有一刻比此時更貼近這句話了。

台灣要贏,天佑台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