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雜記:國考、一級玩家、Darling in the Franxx

五月到來,打算換另一種方式來寫每個月的雜記,內容包含各種心得和見聞,應該會比以往更雜亂一些,每個子標題會有一個以上的主題,例如這次寫的「國考」,實際上還會分享心境變化和疫情間的生活模式變化。

國考

把所有該訂的參考書都訂完後,才發現第一階段醫師國考越來越近,剩下八十多天。目前擬定的策略是六月底前讀完範圍內的九本 First Choice,七月開始則瘋狂刷老趙的解剖考古,盡可能拿下分數。自四年前的學測以來,很久沒有準備這種大型考試了,平時都是應付兩週一次的區段考試;好在這種證照向的測驗只要及格即可,倒未必要追求什麼高分或榜單上名列前茅。

雖然我因為學制的關係,接下來要先讀完一年研究所才進醫院見習,但隨著認識的同學畢業或早一步進醫院學習,還是有那種快樂的學習時光終於結束的感慨,要開始為自己和他人的人生負責了。讀書再怎麼辛苦,絕不會比畢業踏入社會後的壓力來得嚴峻,畢竟不只是為分數著想,更是有過上真正人生的覺悟。這種必須面對的將來,想來令人措手不及,又帶點期待和緊張,在未知路途的前方又等待著什麼呢?

準備各種考試中,也慢慢習慣防疫下的生活;在政府和全體人民的努力與配合下,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緩和許多,過上半正常生活並不困難。我在這段期間也盡可能避免外食,大多買回宿舍享用或自己烹煮,很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且飲食上也清淡很多,一天至少有兩餐是自己料理,如果那天有出門上課或跟親朋好友有約,才會選擇外食的形式。

一級玩家


《一級玩家》是我前年度最喜愛的電影,進電影院捧場七次之多。彼時我還不太確定自己為何受電影感動,總覺得不只是單純地享受遊戲過程而已,還有什麼是當時的自己無法用文字表述的。直到最近台區 Netflix 上架《一級玩家》,我再次重溫這部早已看過多次的電影,終於了解當時被什麼感動,那就是渴望交流與被理解;不論是玩家或遊戲設計者,其實都渴望與他人相互理解,僅是這個命題轉移到虛擬世界中,並在最後結尾鼓勵人們在真實世界互動。

對比原作,我認為《一級玩家》是另一種未遵循原作發展的完美改編,畢竟原作更像是寫給阿宅的回味情書和冒險故事,並未著墨相互理解這環,而在電影則將這個議題完美融入,彩蛋和流行文化致敬也在修改後,使之更符合現代觀眾的經驗和口味,否則原作提及不少 1970-1980 年代的流行文化,我認為當代觀眾是很難引起共鳴的。

除了《一級玩家》,Netflix 也上架了許多優秀作品,包括 TRIGGER 製作的《SSSS 電光超人》、去年度的動畫熱門作《鬼滅之刃》,以及重新上架的、影史最偉大作品之一《教父》三部曲(好吧,第三集可能不算),都很推薦一看。

Darling in the Franxx


儘管我越來越厭惡使用中國的任何網路服務,但《Darling in the Franxx》的台港澳播放權被 BiliBili 和愛奇藝買走,無奈之下選擇前者作為觀看平台。《Darling in the Franxx》由 A-1 動畫、TRIGGER 和 CloverWork 共同製作,其製作團隊非常優秀,包括分鏡、作畫等以及賦予角色靈魂的聲優陣容,其中擔當導演和劇本統籌的錦織敦史,從迄今最優秀的偶秀動畫《偶像大師》以降,我就對他的監督功力很有信心,也很期待他接下來擔當總作畫監督的大作《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而聲演女主角 02 的戶松遙,其配音表現非常出色,說是她那個世代最優秀和充滿潛力的聲優也不為過。

然而,我看完《Darling in the Franxx》後卻沒有我預期得那麼喜歡,倒不是錦織敦史過度致敬《新世紀福音戰士》之劇情架構,抑或在反烏托邦的世界觀下、稍嫌刻意地探討什麼是「愛」,而是第二十集時突然揭曉一個過往從未提過的外星敵人,使得人類和叫龍人必須攜手抗敵,這種第三方勢力介入引起的突兀感,破壞先前鋪排的伏筆,讓原本推展順利的劇情一夕變樣,多頭馬車般地參雜過多主題,即使整體表現實屬上乘,但最終只帶給觀眾「可惜」兩字。

在看完《Darling in the Franxx》後,我開始去思考什麼樣的作品才算是優秀的動畫(anime),而非近年多數迪士尼出品之動畫電影那般更著重在動畫化劇情(animation)上,後者的確不乏出色的作品,但總體還是覺得少了日系動畫的那股劇情張力與人物魅力。不論如何,雖然《Darling in the Franxx》收尾不甚理想,但作為這幾年越來越少見的「世界系」題材,衝著優秀的製作陣容(其中第四話的分鏡還是貢獻《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良多得摩砂雪擔當)、聲優群和出色的配樂(也包括片頭曲、片尾曲),個人仍推薦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