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雀斑公主》心得:陌生人的溫柔

 昨天去看了細田守執導的《龍與雀斑公主》,同時也把用五倍券買的同名原作小說看完,整體來說電影是好看的,也非常推薦一看,我的心得如下(劇透注意):

1. 這部作品的音樂表現手法非常出色,單單配樂和女主角鈴/貝兒的歌聲就絕對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2. 劇情方面,我認為細田守下次還是該考慮另外找人編寫劇本,他自己寫的幾部電影都沒有達到《穿越時空的少女》與《夏日大作戰》那般深刻;並不是說劇本差,而是他的極限似乎就是如此,總感覺起承轉合不太順暢,有些情節的切換也略嫌生硬,並不像庵野秀明至今還是能寫出很厲害的腳本。

3. 《龍與雀斑公主》探討了許多主題,包括「幫助與被幫助」這個核心命題、保護與被保護、年幼喪失至親的陰霾與家庭失能、家庭暴力與網路上對陌生人的假意關心、虛擬世界的真與假(真實人類的價值是否取決於虛擬形象的塑造)和克服失去親人的傷痛,卻都是點到為止,讓人略感可惜;好在細田守執導的功力很不錯,能把這些元素料理成可口的拼盤,而非胡亂湊在一起的大雜燴。

4. 配音陣容非常棒讀,但這是意料之中的,畢竟主要角色群幾乎都是演員或歌手。我個人對配音平淡這點接受度倒是很高,例如我喜愛的一位 LL 角色就是以棒讀姬聞名,唱歌好聽是我更看重的,畢竟這是本作的一大看點。主役的中村佳穂的確沒有讓人失望,她的歌聲真的能讓人感受到穿透靈魂的清澈;此外,鈴的好友弘是找來幾田莉拉配音,多數人可能沒聽過這個名字,但 YOASOBI 應該很多人聽過吧?她就是以「ikura」的名義主唱的,細田守沒有讓她在電影裡唱唱歌真是可惜(誤)。

5. 如我前面所說,「幫助與被幫助」是本作的核心命題,鈴無法理解母親在那個下雨天、為什麼要奮不顧身地拯救被困在暴漲溪水的陌生小孩,而留下她一人和父親相依為命,這個心理障礙也讓她與父親(及他人)疏離、無法再次歌唱;直到「龍」的出現,藉由眾人透過細小的線索推敲出他的真實身份後,鈴似乎理解了母親當時的想法,在同樣的雨天、同樣奮不顧身地去幫助受家暴的兄弟倆(惠和知),神情毅然地阻擋他們父親的拳頭,並同時和自己的父親達成了和解。

6. 當鈴為了取得惠的信任而消除貝兒的虛擬形象,以真實樣貌呈現在眾人面前、開口歌唱那幕,真的非常感人,我在電影院是幾乎看哭了。雖然虛擬形象容易造成真實人心之隔閡並不新鮮,但在虛擬偶像(Vtuber)蓬勃發展的當今仍是有趣的故事內容。

7. 小說跟電影幾乎沒什麼差別,我也不覺得有補完太多細節,但有一點是值得分享的,也是我看電影時沒有特別留意的:在回憶裡,鈴的母親在烤某種肉片,而之後鈴總是冷漠拒絕父親的晚餐,包括某次詢問的鹽烤鰹魚;當時的肉片正是鹽烤鰹魚,鈴在最後與父親對談、久違地共進晚餐、並一起吃鹽烤鰹魚,意味著鈴終於從母親的死的陰影中走出了,至於 U 之後究竟變得如何,那一點也不重要。

8. 細田守作品的三大特點就是「夏天、鄉村和積雨雲」,本作自然是貫穿細田守的風格,雨過天晴的成長和許多小細節的刻畫,讓《龍與雀斑公主》成就很棒的作品。

9. 日本人似乎很喜歡「用歌聲拯救人事物」此一主題,從挽救廢校的學園偶像,到為全宇宙帶來和平的銀河歌姬,而《龍與雀斑公主》同樣透過歌聲傳遞情感和信念,這次拯救的也不是龐然的虛擬世界或五十億用戶,而是將焦點縮小、專注,僅是幫助一對害怕受虐的兄弟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