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與告別:高橋和希

覺得這幾天似乎都在寫訃文啊。昨天傳出高橋和希先生意外去世的消息,作為一個《遊戲王》作品和卡牌遊戲(OCG)長年的粉絲,真的很讓我難過。想必跟很多人一樣,第一次接觸《遊戲王》或 OCG 是從電視動畫或書店、早餐店可取得的盜版卡片入坑,我第一次買卡片似乎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直到今天我還是會購買最新的卡包,更別說手遊 Duel Links 和今年推出的電子化 Master Duel,高橋和希和他的作品真的是影響我人生甚多。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真的有看完初代作品,但以少年漫畫來說,當年的結局即使放諸今日仍然讓人感動不已:武藤遊戲在決鬥儀式的最後擊敗了法老王,並以「黃金封印櫃」讓後者的「死者復活」失效,暗示著亡者終究不能留在現世,而遊戲也成長為溫柔且堅定的最強決鬥者,不再活在法老王的陰影之下,而是開始了屬於自己的光明故事。GX 時期開始,打牌似乎變成每個遊戲王作品的生活方式和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但回顧初代漫畫、尤其是戰鬥城市篇開始,決鬥次數雖然不多,卻場場都叫人印象深刻,如破解盜版黑暗大法師、初次召喚黑魔導女孩(註)、以耗光牌組的方式擊敗沈默人偶和歐西里斯的天空龍,再到準決賽時城之內以不服輸的鬥志力壓馬利克的不死鳥,以凡人之姿險些戰勝神之卡,以及遊戲與海馬的宿命對決,最終破解後者心中的仇恨等,都是無比經典。


當然高橋和希的貢獻絕對不只有初代漫畫,GX 裡的決鬥學院和職業決鬥者、5Ds 的騎車打牌和龍印者、ZEXAL 的 AR 決鬥和星光界,以及各自的角色原案都是出自高橋和希,即使在法老王回歸冥界後,他依舊協助打造遊戲王世界(直到 ARCV 後就沒有參與了),更別說現在一堆卡圖還是用他當年的漫畫分鏡圖來設計;在遊戲王二十週年紀念時,他也有設計不少新卡圖。


連載結束後的大師規則和一代又一代推出的新卡片與高橋和希不再有關,他甚至也沒玩過幾次 OCG,但對於每位決鬥者來說、以及印在每張卡片右下角的「高橋和希」字樣,永遠都會記得他對於這款卡牌遊戲的偉大貢獻,一個遊戲是真的能改變整個世界。


感謝高橋和希先生,願你的靈魂在冥界能過得幸福。



註:據說高橋和希當年設計「黑魔導女孩」時本來想設計成御姐造型,後來轉念一想改成金髮美少女,造就了遊戲王卡史上最受歡迎的女性怪獸。這個御姐造型則保留到了最後,也就是決鬥之儀時遊戲召喚出來、升級過的「沈默魔術師」,並讓她擊敗黑魔導師徒,給予法老王最後一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