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可直視的恐懼,不願妥協的命運


我並非喬登皮爾的粉絲,對於他先前兩部作品《逃出絕命鎮》和《我們》並沒有太多關注,但是《不!》這部電影我覺得非常有趣,風格跟前兩部有些相似、卻又很不同。《不!》故事簡介如下:歐傑跟著嚴厲父親經營好萊塢歷史最悠久的黑人馬場,但當父親意外身亡,好萊塢電影也逐漸不需要真馬,頑固的歐傑仍然堅持經營這座龐大的馬場;妹妹安與哥哥性格截然相反,好動輕挑的她,早想離開馬場,在好萊塢闖出名堂。但在這座偏僻加州峽谷的馬場裡,天上陸續出現異象,電器行小哥、影壇著名攝影師、鄰近休閒牧場的老闆,他們都與歐傑和安一樣仰望天空,想找出那朵雲後面到底藏著什麼?


這部電影並不像《逃出絕命鎮》和《我們》充滿劇情上的轉折,它非常直白、易於理解,但這不表示電影十分單調,而是揉合了多種議題,並以流暢扎實的劇情、帶出一段刺激的探索之旅。要在不劇情透露的情況下敘述這部電影多麼好玩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同樣不推薦觀影前看過太多電影預告或解析,尤其是電影最終預告,把某個場景提前暴露了(儘管謎底跟多數觀眾猜測的很不同),只能講講電影風格。一如預期,《不!》是一部恐怖片,但並非跳嚇(jump-scare)手法的呈顯,而是充滿洛夫克拉夫特風格的恐怖-大家更常聽到的就是「克蘇魯」那套,以視覺和聽覺為劇中角色和觀眾帶來讓人惴慄不安的感知影響,那個不明飛行事件更是貫徹「無以名望、不可直視」的主義(並非直視外神會導致人類精神瘋狂那類,喬登皮爾用更有趣的方式解釋之)。


除了令人不安的詭譎場景,本片攝影師霍伊特范霍特瑪宏偉優美的鏡頭為我們帶來加州內陸的廣闊草原之景(這位攝影師長期與克里斯多福諾蘭合作,如《星際效應》、《敦克爾克大撤退》和《天能》都是出自他之手),強烈建議在 IMAX 影廳觀賞,尤其是最末段劇情的強烈視覺效果,不用 IMAX 銀幕欣賞實在可惜。


以下有劇情透露:


1. 在劇情前期,寡言面癱的歐傑已經察覺到一個事實:那個不明飛行物體並非外星人的太空船或其他幽浮造型的機械體,而是活的生物、巨大的怪獸,他父親當時因為天空落下的金屬零件致死,其實是牠消化後的殘渣。善於馴馬的他知道不能用眼睛「直視」如此暴躁的生物,也因此躲過不少次危機(這裡呼應我前面提到的「不可直視」)。之後兄妹兩人與攝影師、電器行小哥四人聯手,在牠已吃掉四十多人、即將被社會大眾知道其存在前,嘗試佈下陷阱困住牠、拍下照片作為可賺錢又能出名的證據。片尾最高潮是牠的完全體展開模樣,這也是為何推薦在 IMAX 銀幕觀賞的原因,視覺效果實在太過壯觀,完全吊打《永恆族》最後出現的沒被任何復仇者發現的天神族,我覺得最接近的已知物體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裡面的「使徒」,如果庵野秀明之後想實拍《新世紀福音戰士》,完全可以參考一下本片的怪物的樣貌(後來看了一下報導,喬登皮爾似乎真的是從《新世紀福音戰士》中取材的,包括口器、尖叫聲和形變能力,剛好環球頻道有釋出畫面,展開的完全體真的值得在大螢幕觀賞)。




2. 在已經知道「它」是生物的情況下,本片的主軸之一便是動物是人類難以掌控的,從馴馬到劇中一段黑猩猩暴走造成實境秀死傷的歷史事件;雖然沒有明講黑猩猩暴走是否與牠有關,但那段黑猩猩殘殺人類的情節是我覺得劇中最恐怖的場景。當年的倖存者小朱開設了一間休閒農場,而且似乎與牠達成了某項協議、以馬匹為誘餌吸引之、藉此作為行銷噱頭,但最終激怒了牠、最後與遊客等四十多人一同被吞噬。另外,觀影當下我一直不解為什麼小朱會保留當年那場慘劇的諸多物品,甚至大咧咧地與人分享,不是應該會造成嚴重的創傷後症候群嗎?我後來想到或許是因為小朱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有幸見證這場「奇觀」、誤以為自己有能力馴服失控的黑猩猩「高帝」,所以他把這份自以為是用在馴服未知的天外生物,然後就像當年五彩繽紛的氣球刺激高帝,這回則是五顏六色的旗幟刺激到牠,最後慘劇再臨、小朱終究不是幸運的、動物的馴服中就有極限。


3. 這部電影與「電影」的歷史也有關係,人們似乎總會想捕捉不可能的畫面,老攝影師最後不顧性命也要拍下牠的真相,某種程度上也彰顯洛氏恐怖中、直視這些不可名狀之物會使人瘋狂;這就是喬登皮爾的厲害之處,為了這些使人著迷、接近入魔的鏡頭,難道他與眾多電影導演不也在做類似的事情嗎?即使沒有外神,人類也會瘋狂的。


4. 電影標題的「不!(Nope!)」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個人認爲它意味著歐傑生意上被片場說「不」、對於天外異象難以置信的「不」,隨著劇情進展而漸漸變成不可直視牠的「不」,以及兄妹兩人不願對怪事和厄運屈服的「不」。當然,它也可以意味著當你以為又是一部《逃出絕命鎮》或《我們》的黑人恐怖電影,喬登皮爾適時地對你說聲「不!」表示你猜錯了。


5. 電影主角歐傑是很典型的硬漢形象,將人生一切挫折自行承擔,就算怪事發生、妹妹安要他別回去老家,他還是有堅持完成的事、還有父親留下的馬場要看顧,甚至在與怪獸對峙的「決戰」場景,願意為了家人犧牲。安雖然是個與嚴肅的歐傑互補的喜劇角色,但也是在最後奮力一騎(而且還重現了《阿基拉》那個知名的甩尾畫面),引誘牠到慘案發生的遊樂園,用計讓怪獸吃下大型氣球而死,並用讓觀光客自拍的照相井嘗試拍下牠的身影;那段劇情之緊湊,我觀察到全場觀眾都挺起身體(而非靠在椅背)、全神專注在銀幕上。兄妹倆人最後對抗怪獸、對抗這糟糕的厄運,頗有人定勝天的味道,運用機智抗衡未知生物的劇情總是有趣的,這也是為什麼《怪奇物語》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吧。


6. 劇中引誘怪物的手法讓我想到多年前的科幻小說《來自異次元的怪物》,裡面提到以「刺穿」的方式來捕捉四次元怪物(高維生物),《不!》裡則是用線(上面有五顏六色的旗幟)來牽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