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原創電影(下)、非原創影集(上)

Netflix 製作(或買下)的原創電影似乎多是評價兩極,高評價的電影如《玉子》我並不特別喜歡,娛樂十足的《鬼影特工:以暴制暴》或《蒙上你的眼》對我也沒有太多感覺,故在挑選上還是猶豫了很久。所幸 2019 年後半年迎來了三部相當有份量的作品,甚至已經或即將拿下多個獎項,請參考我在這部分最後的推薦。


《死亡筆記本》


我實在太喜歡《死亡筆記本》裡對於「正義」的討論,然而 Netflix 製作的真人版《死亡筆記本》似乎更像是《飢餓遊戲》、《移動迷宮》一類的青少年奇幻(科幻)作品,劇情或設定、乃至於對原作的還原都相當不足,究竟為何我會列於推薦片單上呢?我曾在臉書上抨擊此部電影,但一位從事出版和科普的朋友提醒我一件事:「對於不了解《死亡筆記本》這系列作品的觀眾來說,美版電影對於智慧財產(IP)的傳播其實有一定幫助,讓更多觀眾在不太了解的情況下觸及這套經典作品的部分(縱使改編上不算多精良)就很有價值了。」


仔細想想,我覺得他說得很對,撇除飾演死神路克的威廉達佛那精湛演技,電影本身還是有點到原著的關鍵要素,如善於策劃和計謀的月、掩飾面貌的 L、大量自殺和被殺的血腥場景等,甚至一改原作設定、讓彌海砂變得相當狡詐這方面也讓我有些驚豔;整體來說,喜歡原作的人可能未必喜歡不那麼高深莫測與機警的月跟 L 兩人(政治正確的膚色設定就不特別討論),但作為 B 級片抑或邪典電影卻相當夠格,我在不知不覺中反覆觀賞了三次之多,也許美版《死亡筆記本》值得我們一看。


《滅絕》


原本預計在院線播映的《滅絕》似乎因試映時口碑不佳而改由 Netflix 發行,但若是喜歡科幻恐怖片或《異星入境》這類科學哲學探討之作品不容錯過此部作品。華麗的視覺效果、潛藏的隱喻和數學概念、心理驚悚和身體恐怖,以及關於「我是誰」的哲學思辨,都足以讓觀影者於電影結束後細細思索;或許一時片刻無法喜歡上它,但至少從中獲得某些概念上的啟發是肯定的。


《婚姻故事》

《婚姻故事》無疑是 Netflix 年度最佳電影之一,故事講述一段婚姻如何破滅,想好聚好散的過程卻因為爭奪兒子監護權而透過律師惡鬥、互揭瘡疤,婚姻中最幸福和痛苦的部分表露無遺。我很喜歡開場時查理和妮可(男女主角)互相講述彼此為人父母最美好的部分,因為那體現這對關係走到盡頭的夫妻如何努力凝聚家庭,分居的生活裡仍在諸多小細節中掛念彼此,互有抱怨卻在忙碌生活中包容彼此。長鏡頭的巧妙使用讓樸實的家庭生活變得深刻無比,緩緩累積的情緒和心結在兩人夾帶傷人咒罵的爭執中爆發,並在最後那段「即使愛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繼續愛著他」讓這段破裂的婚姻得到情感上的救贖;在漫威電影中以「黑寡婦」聞名的史嘉蕾喬韓森讓我們看見無比精湛的演技,與她對戲的亞當崔佛於紐約和洛杉磯奔波的憔悴、在狂怒爭執後像小孩般哭泣的高大身影等也一再讓我們經驗。以離婚為主軸探討婚姻與家庭的「婚姻故事」似乎注定是分離的結局,但那仍凝聚家庭與彼此的日常生活與真摯互動,帶來圓滿的、更幸福一點的未來。


《隻手探險》


讓人深深浸入劇情的法國動畫《隻手探險》似乎沒有明確主題或特別想傳遞給觀眾的訊息,更偏向藝術片一些,但孤手返家的警險過程、代表無常命運的蒼蠅、身體和肢體分離的意象,以及成長、逐夢、戀愛、失落、無奈和再啟等元素,我想有些怪誕獵奇的《隻手探險》本身就象徵著真實人生吧?


《愛爾蘭人》


馬丁史柯西斯的史詩之作,一如他多數作品優秀,好像很難有更深入的討論了,再加上電影本身沒什麼特定議題(相較於前述的《婚姻故事》),可以視為長達三個半小時、行雲流水的黑手黨故事;當然,這不是一般的歷史故事,而是由偉大說書人製作、傳奇演員參與、令人驚奇的數位回春技術共同打造的,值得在悠閒的週五夜晚靜靜享受。此外,馬丁史柯西斯雖然近期對漫威電影有所指責、本著對傳統電影的愛認為其「不算電影」,但我仍欣賞他的諸多作品和對串流媒體的開放態度,相比史蒂芬史匹伯或克里斯多福諾蘭不明所以的厭惡好上太多了。


結束原創電影的介紹後,非原創影集的部分也讓我很傷腦筋,一來我近幾年幾乎都看 Netflix 的原創作品,連續劇式的美劇或影集幾乎很少看,二來 Netflix 上可看的非原創影集很多都不對我胃口,或者季數過多讓我有些怠惰補完之,所以這部分會有五部作品是我預備要看或認為題材有趣的,自己卻未曾真的看完。




有一說法是,在 Netflix 開始經營後,適合一口氣追完的《絕命毒師》獲取廣大的人氣,若此論點為真,那麼對於其和 Netflix 的合作關係便不難理解。公認史上最偉大電視影集的《絕命毒師》我想不需要多做介紹,其描繪人性善惡與平凡人墮落之過程的細膩和深入至今仍雋永無比且難以超越,如果這一生只能看一部影集,那我唯一推薦的必然是《絕命毒師》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


以傳奇虛構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為主題的影視作品不計其數,高大、捲髮、急躁(或稱作反社會人格使然)的 BBC 版本或許是近代最受歡迎,也是詮釋得最有個人特色。儘管第四季劇情有些崩壞和暴走,但光憑有趣的劇情、精細的推理和智鬥橋段,以及主役的、因此劇而名聲大噪的班乃迪克康伯拜區等,一季三集、短小精悍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就值得一看。




筆者曾撰寫關於經典越獄作品《越獄風雲》的心得(點選標題連結),深入解析一到五季的劇情,此處也不再贅述;前面提到唯一推薦的影集是《絕命毒師》,但那畢竟是奠基於五季下來的故事脈落和人物成長弧線積累,若論單季表現、《越獄風雲》那緊湊刺激的第一季(也是真正有著縝密越獄計畫的二十多集,後面幾季比較像逃亡、救人、竊盜和復仇)足以名列電視史上最偉大的一季,縱使不像我依舊津津有味地欣賞後續劇情轉折,也很推薦大家看完第一季、享受峰迴路轉的越獄過程和扣人心弦的危機感。


《麻醉風暴》


筆者將來沒意外的話會成為醫療人員,而寫實刻畫醫療現場的《麻醉風暴》則值得一看,對於當前非技術之醫療難題和醫院經營者之醜陋面有更多了解。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以科幻與奇幻手法包裹的寫實教養題材、製作優秀的詩選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相當推薦給新手父母或教育人員,扭曲的親子關係看似誇大,但就我個人經驗和所知那些絕非誇大,甚至不乏比之更讓人心碎的親子衝突和悲劇。曾有媒體評價為台灣版《黑鏡》,我認為不盡正確,因為《黑鏡》的近未來背景即是探究科技誤用下的慘劇,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則是透過科幻(和奇幻)手法解構升學主義和功利主義至上的親子互動悲歌,兩者本質不同,但就讓觀眾感到不舒服、進而引起反思的手法來說卻是不謀而合的,成人觀眾也不妨藉此劇回顧成長過程,想想能帶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學習環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