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更勝前作的精彩偵探電影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於上週五上架 Netflix,這部作品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而劇情本身也沒有讓我失望。電影由萊恩·強生自編自導,為前作《鋒迴路轉》的獨立續集-意味著兩部電影間幾乎沒有關聯性,而是偵探貝諾瓦·白朗的兩起探案。《鋒迴路轉:抽絲剝繭》講述科技鉅子、億萬富翁邁爾斯·布朗邀請朋友們和意料之外的訪客-貝諾瓦到私人希臘島嶼度假,然而當晚卻有人離奇死亡,貝諾瓦必須調查這起命案,以及這些懷抱各自祕密的邁爾斯密友們。

Netflix 的投資也讓本片造景的奢華不少,標題與全劇地標「玻璃洋蔥」暗示著看似複雜層層的動機、實則有個清晰的內在關鍵。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對話與角色、場景的安排跟設定上非常精妙,最終解謎的線索都藏在電影中,我甚至推薦觀眾不妨在劇情後期貝諾瓦將揭櫫真相前先按下暫停,然後重頭觀賞,好好留意其中隱藏的線索,看看自己的推測是否跟貝諾瓦相同。劇情反轉的風格與前作相似,但峰迴路轉的程度更勝前作,推理情節的安排也更加優秀,不像《鋒迴路轉》裡動作頻繁的休是個明顯的兇手,這次《鋒迴路轉:抽絲剝繭》還真的讓人不太好猜測。以推理作品的角度來說,本片並不是太嚴謹的孤島模式/暴風雪山莊,但劇情中期小玩了一招敘述性詭計,非常讓人驚喜,不得不佩服萊恩·強生的編導功力。結尾的部分我則較喜歡前作那種大快人心、正義終於得到伸張的暢快,本片的結局稍嫌無力和幼稚,但仍然是瑕不掩瑜的。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的演員陣容依舊豪華,不再是詹姆士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演起這種性格古怪卻有趣的角色非常適合,其他演員的演技也很出色,不過全部加起來都沒有上一集安娜·德哈瑪斯帶給觀眾的驚艷,她實在太可愛了。此外,本片還有不少名人客串,其中我第一眼就認出的是大提琴家馬友友,潛在的《鋒迴路轉》第三部電影感覺會讓更多名流想來客串一回。




Netflix 當年砸下重金收購《鋒迴路轉》系列作品的發行權究竟是好是壞還很難說,因為它的確有不俗的票房吸引力,但這種細節與彩蛋滿滿的作品更適合在小螢幕上反覆多刷(當然多次進場觀影也沒問題的,2019 年我就進電影院看了兩次《鋒迴路轉》);如果一部電影的評價是「必看大螢幕」,那麼往往意味著該片的優點僅剩大螢幕體驗,如年度大片《阿凡達:水之道》。除了故事主線,萊恩·強生也安排故事發生於現實的疫情當下,對於封城、戴口罩、疫苗護照、遠距教學、防疫交友圈等防疫措施多有描繪和輕諷(這在近兩年的電影裡是相當少見的,我比較有印象的僅有《泡泡劇組》-講述如何在防疫期間拍電影的電影,而且影射對象還是明顯的《侏儸紀世界》系列),你甚至可以在故事一開始看到貝諾瓦用視訊方式跟網友聯繫、一起玩 Among Us,看著虛構角色面臨與現實世界相似的新生活模式,還是挺有意思的。



很有趣的敘事性詭計手法,對於影音作品來說,似乎是比較能「騙」到觀眾的做法。


最後,我想再次大肆吹捧一番萊恩·強生,他編導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評價相當兩極,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回頭審視該作不難發現真正的問題是其調性與整個後三部曲大不相同,如果後三部曲都由萊恩·強生負責,相信整體評價會提升很多。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還執導過三集《絕命毒師》,其中兩集是任何一個看完《絕命毒師》的觀眾都難以忘懷的,分別是《蒼蠅》和《萬王之王》(Ozymandias),前者就是沃特跟傑西在實驗室抓蒼蠅那集,被普遍視為劇情最怪誕的一集,但也有人讚賞其攝影風格是全作之最,而後者就是被廣泛認為是電影影史上最偉大的單集,IMDb 至今唯一達成的滿分 10.0 分;當一個導演執導過最怪和最棒的故事時,你就知道這傢伙絕對不是等閒之輩。在《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最後有一幕,很難不讓人聯想《絕命毒師》第一季的經典場景-沃特用雷汞炸翻屠庫的地盤,或許是萊恩·強生對自己參與過的作品的小小致敬吧。



總結來說,《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是非常、非常棒的作品,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表示我的喜愛,劇情部分實在無法評論或介紹太多,因為那樣會大大削弱觀影的樂趣。很期待萊恩·強生會帶來什麼樣的第三部作品,我私心希望會發生更本格派的連環謀殺案,故事場景則可以設定在密閉的移動空間,如火車(《尼羅河謀殺案》、《藍色列車之謎》)、飛機(《謀殺在雲端》)、郵輪(《尼羅河謀殺案》,儘管該作的郵輪是停泊狀態的)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