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前言、原創影集(上)

我從七月開始就在構思寫這系列的文章了,那就是「Netflix 推薦片單」系列文,不過當時還有許多內容沒有敲定,經過七月和半個八月、看過更多作品後,我大概整理出一部份我個人最為推薦、甚至可說是必看的、在 Netflix 地區可觀賞的作品,希望可以幫助新手或老手找到、發現自己喜愛的作品。

由於這些推薦的作品是我個人「最推薦」的,亦即充滿主觀意識,如果有你喜歡的作品我沒有列在上面,那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考慮到「必看」的有限性、我總不能一股腦把所有喜歡的作品都丟上來,所以片單內容也是一再挑選和割捨過的,可以說是我個人真正最愛的各類作品,透過一系列文章介紹和分享。

「喜愛」這件事固然主觀,不過我個人倒是有個方法來判別是否真正喜愛這部作品,那就是「看完後的空虛感」;我在接下來的章節和文章提到的作品,幾乎都讓我在看完後有強烈的空虛感:「這樣優秀的作品就這樣看完了,何時才會有續作或同等級作品呢?」如果讓我看完後湧現這種謎樣失落感,那我就歸類為喜愛的作品。

然而,Netflix 平台作品何其之多,我盡可能在各類型只挑選十部真正喜愛且值得推薦的影片,可能有些遺珠或其他考量下未列入我的推薦片單中,我也會在文章中作出說明。我將各個作品分成七類:原創影集、非原創影集、原創動畫、非原創動畫、原創電影、非原創電影、紀錄片(不分是否原創),會一一在後續段落跟文章內穿插著不同類型介紹。

這裏必須先定義「原創」這件事,我並不打算理會「原創」是由 Netflix 出資製作或獨家買入版權,只要影視作品縮圖左上角有紅色 N 字,我一律判定為「原創」;另外,我只會推薦「台灣地區」之 Netflix 上可觀賞的作品,用 Getflix 之類跳板到美區或日區才看得到的影集、動畫和電影,我也不會在此多談。以上,就是我接下來一連串文章的推薦原則,基本上就是用最簡單的分類和挑選方式,分享一般台灣觀眾都能輕易在 Netflix 找到的作品。

由於這篇文章是這系列文的第一篇,又花了些篇幅講述推薦與分類原則,故接下來只推薦其中五部原創影集和一部我未列入的遺珠(特別推薦)。在推薦文的部分,如果我先前在此部落格或其他網誌已經寫過完整的觀後感,我僅會簡單介紹並附上連結,就不重新撰寫詳文。


這部開啟 Netflix 原創劇風潮的政治寫實(又帶點驚悚)神作,是我最早接觸的 Netflix 作品之一,在公共電視頻道上觀看的,因為當時 Netflix 並未在台灣開放,深深為劇中操縱、權術和無情的實用主義震懾,劇中法蘭克安德伍(凱文史貝西飾演)無所不用其極地攀至權力巔峰的過程令我著迷不已,睡前都想著剛看完的情節,那些政客、說客和掮客間的勾心鬥角,在權力面前人性可以如何墮落和秉持。

這部作品原本有機會變成數季的長青劇,畢竟這類作品題材可說是源源不絕,每一年、甚至每個月的國際局勢和平衡變化都有所不同,改編起來應該不難;然而,在去年因為凱文史貝西的性醜聞而不得不匆匆結束,收尾處理就我這老粉絲看來真的不盡人意,但或許是劇組得在「不能出現法蘭克安德伍」的情況下、所能製作出的最好結局了。如果你沒辦法接受最終季(第六季),那麼前五季的情節也足夠完整,只是最後的伏筆徒留給我們無窮想像:如果一切都很順利,此時此刻也許第七季已經上架,安德伍夫婦如何面對彼此、處理詭譎的政治情勢和對抗虎視眈眈的權謀家,劇情發展或許會超出我們想像,抑或與荒謬的事實相比顯得無比天真可笑。


我最早在 Wordpress 網誌上撰寫的影評,就是看完這部作品寫的,在網路搜尋排行中也名列前茅。《血脈》講述雷本家族黑暗的過往和悲劇的現今,為了謊言和真實不惜付出代價,並藉由高潮迭起的劇情,讓觀眾和角色反思「血脈」的意義;儘管大結局的處理不怎麼讓人滿意,但對於劇中的雷本家族本身,這些苦難和血仇終於得以放下。


漫威與 Netflix 合作結束後,一系列街頭英雄作品也隨之取消後續發展,如廣受好評的《漫威制裁者》、《漫威潔西卡瓊斯》等,比起漫威電影的快速節奏,影集能用更寫實且深刻的手法,鋪陳角色的內心和成長,不論英雄或反派都有很棒的描繪。這系列作品最好的一部,我敢說也同時是超級英雄影集中難以超越的巔峰之作,必定是《漫威夜魔俠》。

雖然無緣看到第四季或後續發展(如大名鼎鼎的「影域」事件),但這僅有的三季如同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對於麥特梅鐸和他的黑暗化身「夜魔俠」有十足的認識和刻畫;從初出街頭、對抗金霸王和心魔糾結,到與制裁者的理念之爭,以及對抗手合會時的身分衝突,再到最終重拾「夜魔俠」這身份力抗最後的威脅和強敵,心路歷程的鋪寫與「夜魔俠」的蛻變都相當精彩且完整,非常推薦一看。


不多說,無疑是近期最好的西班牙影集,可參考我前幾個月看完第一、二季所寫的心得,以及上個月剛上架的第三季觀後感。犯罪類型影集或許屢見不鮮,但能做到僅次於經典作品《越獄風雲(Prison Break)》的緊湊程度,那必然是值得一看的;完美的搶案計畫碰上不可測的人性、危機與情感糾葛,加上劇情峰迴路轉又環環相扣,讓人想一集集看下去後續發展,


傳奇神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的衍生作,我原本以為是賣弄情懷居多的前傳,但吉米麥吉爾、或說是薩爾古德曼等人的故事卻意外精彩。《絕命律師》的劇情步調緩慢,卻很仔細地雕琢每個細節,不論是對話、分鏡或配樂,如同《絕命毒師》般卻更爐火純青,描述好人(或平凡人)如何與為何走上犯罪之路,但前者較後者卻是更細膩與沈穩,踩著如同現實人生的步調,累積一屢屢細節,一步步地讓主人翁吉米成為我們即將認識、也已經認識的犯罪律師薩爾。

吉米並不像《絕命毒師》主角老白那般絕頂聰明卻懷才不遇、努力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好人,他反而常貪小便宜,耍各種小聰明和詭計、遊走在法律邊緣,只為達成他的目標,而且在這四季中,他逐漸喜歡這種不勞而獲的樂趣,沈迷於對他人和自己說謊;帶有一點狡詐的性格,反而讓角色更加立體和真實(我敢說你我身旁都有很多這樣的人)。 在平時而溫醇的劇情基調,我們看盡吉米他人生的悲喜劇、每一天的生活和大小事,也像是映照著我們真實人生,在每個決定的前後,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又將走往何處?


近期個人最愛作品,各大台灣論壇或媒體也有著不小討論;因為考量到尺度問題,未必每個人都能接受帶有日本情色風格的作品,我列為特別推薦、也是唯一十部作品以外的私人推薦。也許你會想:「等等,很多美劇不是也不乏裸露或性愛鏡頭,甚至更重口味的血腥和暴力場景,為什麼覺得觀眾可以接受那些卻不能接受《AV 帝王:全裸監督》?」一個很大的重點是:這部作品裡的情色鏡頭是真槍實彈的日本 A 片拍攝,比起過場性質的歐美影集床戲,日本女優的羞澀和性解放下的高潮那兩者間的對比,和歐美影星的豪放與熱情,帶給觀眾的淫靡感受完全是不同的,隨之而來的就是接受度問題:你能接受影集中不時出現的 A 片鏡頭、封膜書(A 書)和自慰嗎?綜觀這個考慮,我很遺憾地沒有列在最推薦的十部原創影集片單之中,但它的故事內容如情色產業發展、A 片界商業鬥爭和情慾解放等部分仍值得一看,故列入私心的特別推薦之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