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非原創電影(上)、原創動畫(上)

這個 Netflix 推薦片單計畫在九月新學期開始後便荒廢了一段時間沒有更新,部分原因是忙碌和怠惰,另一方面則是我持續地更新片單,畢竟我的原計畫宗旨是標榜我最推薦的作品,並不希望讓那些可能尚可的影視作品勉強上榜,所以實際上仍在作微調。此外,上篇文章是以「非原創動畫(上)」作結,理應要接著寫「非原創動畫(下)」,但近期上架的《約定的夢幻島》讓我想移除掉原片單上的《遊戲人生》;又另部預計推薦的《涼宮春日的憂鬱》系列作品,打算再寫一篇文章推薦,想說等完成後再一併處理總片單推薦,所以這次就先各寫五部原創動畫和非原創電影的部分。

非原創電影


這部作品是我去年前三名喜歡的作品,抱回各項動畫獎項,包括年初的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獎.相較於迪士尼或皮克斯幾近樣板的動畫設計,《蜘蛛人:新宇宙》有著接近美漫風格的視覺效果和細膩製作;多位蜘蛛人間的互動也讓人彷彿在看《超感八人組》,品味著唯有「蜘蛛人」才能體悟的成就感、痛苦和失去。整體來說劇情聚焦於邁爾斯的成長和承擔起「蜘蛛人」的身份,以及彼得作為導師對邁爾斯的執導、在與他的互動中救贖自己的中年危機,也讓我們看見不同於真人電影裡的彼得帕克,非常推薦一看。續集將於 2022 年上映,期待這些蜘蛛人和更多蜘蛛人的加入(如片尾出現的「蜘蛛人 2099」米蓋爾)和他們最致命的敵人、獵殺多元宇宙具蜘蛛圖騰的「魔倫一族」。

《蜘蛛人 2》

儘管《蜘蛛人:新宇宙》已經是非常出色的《蜘蛛人》系列作品,但 2004 年上映、由山姆雷米執導、陶比麥奎爾主演的經典作品《蜘蛛人 2》才是最棒的一部,也是我認為足以超越《黑暗騎士》的偉大作品,又因為這是我第一部進電影院觀賞的超級英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特殊地位。

《蜘蛛人 2》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作品,許多接觸超級英雄的新世代觀眾或許從未看過,但它的特效和運鏡手法,如核融合反應爐、蜘蛛人以一人之力擋下列車和與章魚博士在大樓間搏鬥等畫面,時至今日依然是很棒的觀影體驗。遑論它那本質為悲劇的故事架構,探討彼得的挫折(窮困生活、學業問題、友情崩解、愛情碎裂以及當初讓班叔死於非命的罪惡感折騰)和身份衝突,一度放棄、甚至失去超能力,但最終重新接受這詛咒般的宿命,意識到自己永遠都是蜘蛛人,再度挺身對抗危險、拯救摯愛。

片中兩個堪稱空前絕的場景,一個是放棄身份,另個是在社會大眾面前露臉(後來重啟的作品至多只在已經知道他身份的人面前揭下面罩),也讓彼得成功擋下失速列車後,了解人們對他的信任和感謝,這點的處理非常精彩;經典反派「章魚博士」奧托奧克塔维斯算是較早在超級英雄電影中出現的、動機以科學狂熱為主的反派,劇情尾聲理解彼得所說的「犧牲夢想以完成更遠大的正義」、阻止差點造成的城市會滅危機而壯烈犧牲,詮釋得相當精彩。

一般而言,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往往需要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既不能像第一部帶給觀眾伴隨新角色而來的新鮮,也不能如第三部那般有更多篇幅收尾,並不總是那麼容易,而《蜘蛛人 2》完美地做到了;片中最好的例子即為哈利在知曉彼得身份後的對峙,前者掙扎於友情、父親之死和對蜘蛛人的仇恨,而後者明明可以向他說明真相(諾曼死於自己的滑翔翼,而非彼得之手)、澄清因誤會而來的盲目恨意,彼得卻沒那麼做,因為他信守諾曼死前說的「別告訴哈利」,即使屢次被朋友惡言相向、出手侮辱卻未說出口(而這個契機也延伸到《蜘蛛人 3》,是為促進最後兩人和解、並肩作戰的關鍵)。

《亞特蘭崔大逃亡》

「逃獄」題材一直深受許多觀眾青睞,其傳達掙脫禁錮、追尋希望與自由的理念讓人認同,如經典影集《越獄風雲》(也是我心中的神作)或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刺激一九九五》,而在我片單上的《亞特蘭崔大逃亡》即是相當好的例子。相較於《刺激一九九五》著重於「希望」的可貴以及讓人驚艷之轉折所呈現的、對自由的終極渴求,《亞特蘭崔大逃亡》有更多縝密的逃獄規劃、主角法蘭克莫里斯和獄方的鬥智鬥力也相當緊湊,也不失為佳作(如果真的要說,我實際上更推薦《刺激一九九五》,無奈前陣子於 Netflix 下架)。

儘管我對棒球規則一竅不通,但這類團隊運動較不像單人運動容易有英雄式角色,能更深刻地感受到團隊合作和默契。《魔球》這部電影除了上述球魂,亦有老方法與新技術、傳統球探對數據分析的世代衝突,而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比利賓恩詮釋出人生被棒球耽誤、卻努力不讓他人走上與自己相同歧途的經理,非常精彩(棒球相關的在「紀錄片」推薦中仍會看見)。

《社群網戰》

超過二十億用戶、儼然成為地表最龐大帝國的臉書(Facebook),即使成長趨緩、爭議不斷,卻是現代人必備的社群軟體(即便自己不用,還是需考量其他親友為使用者)。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柏,如今看來市儈無比,包括那些對中共諂媚、唯利是圖而罔顧用戶數據安全的行為,但其改編其草創過程、在哈佛宿舍改變整個網路世代的創業故事《社群網戰》卻值得一看。

《社群網站》是我第一部在 Netflix 看完的電影,除了真實的程式碼部署,劇情提到的創投、股份持有、最小可行性產品(MVP,好吧,這個可能沒有真的提到,但我認為 The Facebook 的概念就可算是一種 MVP 了),甚至是合夥人間的衝突、商標註冊官司等,對有志創業者而言很適合一看,先了解自己將踏上的是什麼樣的路。

原創動畫方面,Netflix 的表現可謂差強人意,非原創動畫中光是《新世紀福音戰士》、《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和《涼宮春日的憂鬱》等經典作品就完全勝過其所有原創動畫的總和;話雖如此,若真如此不濟那也不會有本文的誕生,原創動畫中仍有許多傑出作品,先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你可能聽過或錯過的作品(一如先前提及的片單推薦原則,基本上左上角出現 Netflix 圖示者,我一律視為原創作品)。

《巨怪獵人》

這份片單幾乎清一色是日本動畫,唯二這部美式風格的奇幻(歐美)動畫《巨怪獵人》是被我高度推崇的(另一部見下方)。由知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製作的《巨怪獵人》,講述青少年吉姆意外成為「巨怪獵人」,成為人類世界和地底下的巨怪世界間的守護者,在其中歷經的成長、冒險和對抗黑暗勢力的故事。整體劇情還算有趣,不會有過於尷尬的冷笑話;男主角吉姆意外成為史上唯一的人類巨怪獵人,從最初的備受懷疑和自我質疑,努力提升自身實力、與夥伴並肩作戰,到彌補過錯、隻身踏入剛瑪所在的黑暗領域,最終犧牲「人類」的身份、成為半人半巨怪的模樣,於最終戰役中粉碎黑暗力量。故事本身也可見許多超級英雄作品的元素,如努力隱藏身份或於雙重身份中平衡,青澀甜蜜的愛情和真摯的友情、如父子般的師徒關係等,讓這部看似兒童向的奇幻冒險動畫,多了許多情感互動和看見角色們隨著故事推薦變得成熟的淡淡感動。


由大衛芬奇、提姆米勒等人製作,繼《巨怪獵人》後又一部好好萊塢名導掌握的作品,風格強烈、題材多元的科幻兼奇幻動畫,裡面每一集都很值得玩味;或許一開始不習慣血腥裸露、大尺度且獵奇的敘事風格,但一旦接受後可慢慢發覺每個單集背後的意義與反思。

《小魔女學園》

《小魔女學園》算是我第一部看的輕百合向作品,劇情講述沒有魔力的亞可在魔女學校學習的過程,跟其對手(實則互相肯定)黛安娜間的互動也是不少百合同人圖的創作題材(事實上這種熱血笨蛋和傲嬌優等生間的互動也常見於諸多作品,如 LoveLive! 初期穗乃果和繪里兩人的相處,當然後來就變好朋友了)。「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這句絕版卡牌上的話,也貫穿了整部動畫,儘管熱血得近乎狗血、卻深受觀眾喜愛,這樣一句簡單的話語,或許真能賦予人們強大魔力呢!

《狂賭之淵》

《狂賭之淵》可看作美少女(但也有男性角色)賭博的校園默示錄,故事內容並非反對賭博的道德教化,更像是追求賭博中的刺激與高風險。撇除顏藝和玩命的部分,劇中的博弈更類似策略運用,而不單純只有「賭」的成份在;如果不賭上性命或高額賭金的話,裡面的遊戲其實很適合在團體活動中進行。

《拳願阿修羅》(以下有漫畫劇情透露)

最後,必須提到近期我個人最愛的一部:《拳願阿修羅》,以下會就漫畫和動畫作討論。格鬥題材也是我的愛好之一。相較於同樣以暴力和搏擊聞名的《刃牙》(《刃牙》也是 Netflix 原創動畫之一,原本也在吾人之片單上,後來考量和《拳願阿修羅》之相似,加上我比較兩部動畫之漫畫原作後,我更喜愛後者),劇中對真實武術的描繪比較寫實,也沒有過於誇張的設定(吳之一族的「解放」或十鬼蛇王馬使用的「預借」我認為以故事設定而言,仍在其合理範圍內),其中人物的成長、山下一夫和王馬間的父子情無疑是最讓人動容的,格鬥作品讀到最後能讓我眼角濕潤的或許只有《拳願阿修羅》。

劇情上與作者的另一作品《流汗吧!健身少女》同世界觀,「拳願大賽」即為現代企業的代理人戰爭,唯不靠談判或槍砲,而是「鬥技者」間的拳腳對峙。劇情從家庭與事業均不遂的落魄上班族山下一夫開始說起,於街頭巧遇王馬、受乃木集團總裁乃木英樹委任而參與了史上規模最大的拳頭願絕命淘汰賽,成為王馬的照顧人、以新企業山下商事社長的身份參賽。

一夫和王馬的相處非常有趣,一夫在王馬身上看到對強大的追求、覺悟和氣魄,明白其就是當初沒能成為的那個自己,王馬則在一夫得到父親式的關懷、甚至讓他聯想起自己的師傅十鬼蛇二虎,從最初的暴躁和無所畏懼,到最後散發出宗師般的氣勢、冷靜判斷和應敵,逐步體認自己的不足並強化之;兩人的互動也日益自然、彼此信任。在最後決戰(王馬對上黑木玄齋)前,王馬再次問了一夫兩人最初碰面時的問題:「你也要和我打架嗎?」一夫彼時的懦弱和畏怯成長為此時的勇敢面對己之人生,希望能和王馬一決勝負。

其他人物部分,每位鬥技者背後的故事和鍛鍊過程也很精彩,即使是落敗者也非免洗龍套,會持續於劇中活躍、甚至是衍生作品《拳願歐米茄》中登場。最有意思(也是某種程度上最不合理)的是,全劇其實沒有人真的死於鬥技場上,不論受了多重的傷似乎都能於下一輪開打前復原,若真要說唯一因打鬥受重傷而死的,或許只有主角王馬最後長眠於願流島,以「阿修羅」的稱號和傳奇般的賽績被人們緬懷。

動畫方面是採 3D CGI 的方式製作(我個人不是很能接受,仍偏好 2D 影像),格鬥場景相當流暢,每位鬥技者都有自己專屬的配樂。聲優陣容相當堅強,其中最令人感到一絲趣味的便是「滅堂之牙」加納咢的聲優大塚明夫,在《刃牙》中聲演「地表最強生物」範馬勇次郎,都是故事中最強武者之一,其巧合令人會心一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