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 十一月上王:嶄新環境下的常勝闇鬼


非常罕見地、雖然我在這個月上旬登王,卻花了異常多勝場才爬上遊戲王階級,原因主要有二:十一月初我就有三個大考試和一點實驗進度要處理,幾乎沒時間好好打牌,只能利用晚上回宿舍的時候忙裡偷閒、小玩一下,卻在這個月遇到各種牌型,時常被斷招或吞下三連敗而階級下滑,花了很多場次在追回階級排位;另個原因就很讓我無奈跟厭煩,敝校宿舍無線網路自九月開學以來,連線速度和品質始終很糟,我有約四十場不得不打的勝場,是因為網路爛線所以掉階或沒能五連勝升階。


回歸正題,這次使用的上王牌組應該是目前階級實戰中相當常見的主流牌型:平衡闇鬼,搭配技能「牌組平衡」和四月以降就稱霸各賽場的 HERO 系統進行組合。組法其實相當多元,基本架構是三種 D HERO、三張「假面變身」、「宇宙旋風」、「銀河旋風」、「古代生物加拿大蟲」、「萬能地雷」等(在上個賽季下旬,新的限制卡表推出後,我之前撰寫的英雄牌組介紹所提到的牌型已經不適合再使用),而我的這套牌組則是反覆修改和調整所作出的上王卡組,從慘敗到傳說一、又一路登上王位都沒換過或更改卡片。


一般玩家傾向放七張怪獸卡:「D HERO 決斷小子」、「D HERO 鑽頭小子」、「D HERO 神聖小子」等,尤其是「D HERO 神聖小子」的數量需評估該卡組中是否還有放其他準限制卡,例如「局部性颶風」或「狡猾陷坑」,偶爾也會有人放「V HERO 仿生人」來加速抽濾;魔法卡方面則多半會有兩張清除後排的卡片,並投入「命運抽牌」來濾牌或將「D HERO 神聖小子」堆墓方便抽卡;陷阱卡方面會投入一定比例的「銀幕的鏡壁」(可在傷害階段發動)和斷招、防身的「古代生物加拿大蟲」,避免攻宣坑而被對手在戰鬥階段躲招。

而我自己的改動則是基於一大原則:「不要放上手後可能用不到的卡」,因此,怪獸卡和魔法卡壓縮到各六張,其餘空間都留給陷阱卡。我捨棄了「命運抽牌」並少放一張「D HERO 神聖小子」,避免多回合久戰時太快把牌組耗盡,也降低卡手率;投入「萬能地雷」來應付內戰時、對手「M HERO 闇鬼」的進擊,投入「心鎮壺」在對手回合一結束馬上一換二、封鎖後台,「分斷之壁」則是目前控場和強迫對手躲招的最佳手段,透過適當的處理可以將對方手牌或後台的卡片全部逼出。

由於實在對戰太多牌組,到後期我對這套牌越來越熟稔(畢竟我過去幾個月都沒打「M HERO 闇鬼」這套),應付各個主流或反主流或少見牌型已經很有經驗,幾乎可以憑藉對手場上蓋牌、手牌數量、前回合檢索什麼卡、墓地和除外區有哪些卡,來判斷他的牌組中還剩下哪些有可能可以反制我的卡片;儘管「遊戲王」是敵我資訊不公開的對弈遊戲,但透過經驗和對各主流主要戰術的充分了解,達到以上那種程度並不困難。以下是我個人對戰經驗,不同玩家可能有不同想法,請斟酌參考:

對「吸血鬼」牌組:先手或後手差異不大,因為先手可以先鋪場,後手則有較多手牌資源。

「吸血鬼」牌組本身可從墓地快速展開,而不像其他牌組需要依靠多張手牌達成特定戰術,加上強攻、炸牌、抓怪、破壞牌組等能力兼具,無疑是綜合素質最佳、階級實戰與各個賽場中的最強牌組。有趣的是,我個人對上「吸血鬼」牌組反而是贏多輸少,因為「吸血鬼」牌組本身後台少,靠著「古代生物加拿大蟲」或「禁忌的聖杯」斷招、「假面變身」躲招,「銀河旋風」或「宇宙旋風」解掉場地卡等,其實不會太難對付。

對「英雄」牌組(內戰):後手佳,手牌資源較多。

「英雄」牌組與「吸血鬼」牌組相似,綜合素質高、強攻和安擾能力也不差,當玩家雙方都是相似牌組時,往往取決於誰先把對方的紅坑消耗完,此時不取對象的「萬能地雷」直接破壞「M HERO 闇鬼」或用「古代生物加拿大蟲」使其轉為裏側,都是很不錯的勝利契機;若是怪獸換怪獸的局面(尤其是一換一),對方僅有一張「M HERO 闇鬼」轟擊我方的任一張「D HERO」怪,傷害階段開啟「銀幕的鏡壁」直接降低一半攻擊力,可造成很大的殺傷力。整體來說,內戰端看牌組構成和玩家戰術運用,不好說一定是誰贏誰輸。

對「沈默魔導書」牌組:先手必須有斷招卡,後手必須有解場卡。

「沈默魔導書」牌組基本上是「英雄」牌組的剋星,「惡靈的魔導書」可以非指定除外,「真沈默魔術師」可以讓魔法卡一回合無效一次,對於仰賴魔法卡「假面變身」作為展開、進攻的「英雄」牌組相當不利。最佳做法是在對手回合用「宇宙旋風」直接除外對方的「奧義的魔導書」,讓「創造的魔導書」無法複製效果、繼續檢索其他「魔導書」卡片,只要不被「惡靈的魔導書」轉為裏側或直接除外,這場決鬥的勝算就很高了。

使用「古代生物加拿大蟲」把魔法師族怪獸轉為裏側,既可避免「真沈默魔術師」的干擾,又可讓「惡靈的魔導書」無法發動(發動條件是,己之場上需要有表側魔法師族怪獸),最好在對方進入戰鬥階段或結束階段再開,避免對方進一步特召「真沈默魔術師」。

我在上王的五場決鬥中遇到兩次「沈默魔導書」牌組,除了以上應對方法外,還得小心「狡猾陷坑」這張強力陷阱(因為「沈默魔導書」牌組本身沒有任何限制,一般玩家也不會放「敵人遙控器」,所以相對於其他牌組,更得提防這張萬惡的陷阱卡),避免盡可能避免讓自己同時有兩隻怪獸在場上,盡可能不讓特召出「真沈默魔術師」,有時得刻意挨打,等自己手中資源較多再進行反殺,不然一換一是很難解掉僵局的。

對「白龍智者」牌組:後手佳,因為先攻其實不好拿捏該不該斷招。

「宇宙智者」這張新卡讓既有的「白龍」牌組戰力提升,以強力的「青眼白龍」進攻、透過「銀龍的轟咆」和「白靈龍」的搭配來破壞對手後排,是我認為不亞於「沈默魔導書」牌組的難纏對手,爆發性高、鴉智力也不錯,盡可能透過降低攻擊力或轉為裏側的手段,讓「M HERO 闇鬼」可以突破高攻大怪,不然單比拳頭大小是拼不贏的。

對「劍鬥獸」牌組:後手佳,除非先手有「心鎮壺」封後排。

在過往「空牙團」和「亞馬遜」戰力不再,以及吹跑後排的「局部性颶風」被限制後,曾經的霸主「劍鬥獸」牌組又回來了,靠著重後台和不錯的怪獸效果來壓制對手,「英雄」牌組與之對戰勝率不高,除非對手卡牌、後排極少,不然很難躲過所有紅坑。然而,似乎半數「劍鬥獸」牌組卡手率都頗高,若不是用「牌組平衡」或「重新開始」這類技能調整開局,我遇過的幾場都是勝利收尾。

對「超級運動員」牌組:先手、後手差異不大,勝率高。

在凱薩亮的技能「電子式奧義」被修改後,超級運動員(U. A.)的卡手率提高很多,多半依靠「雪人」的高防禦力和非指定破壞作為召喚的祭品,適時用「古代生物加拿大蟲」壓制特召、當心「U. A. 強力打擊者」的效果,我自己對戰下來勝率很高。

對「白龍魔導書」牌組:運用上述對抗「白龍智者」和「沈默魔導書」牌組的方式即可,勝率約五成。

混合「白龍智者」和「魔導書」兩個系統,壓制力與爆發力更高,然卡牌率也提高不少;個人對戰經驗不多,我多半是用「D HERO 決斷小子」佔場,盡可能消耗對方「惡靈的魔導書」,只能用這種方式等對方先把卡組抽乾(因為對方檢索速度快,會比我方更快沒牌)。

對「鳳凰神尤貝爾」牌組:透過破壞場地卡和「M HERO 闇鬼」直擊取勝,勝率高。

「尤貝爾第二型態」和「尤貝爾第三型態」是比較不好對付的,對手多半也有「小精靈球」等手坑方式躲開直擊;個人對戰經驗不多,但幾乎都是勝場,多是用連鎖錯過發動時機的方,讓對方的「尤貝爾第二型態」或「尤貝爾第三型態」無法特召。

比較有趣的反制方式是用「D HERO 決斷小子」的第三個(少用)技能,擋住一次「尤貝爾第三型態」對我方造成的效果傷害,讓後續的破壞動作失效。我有一場勝場是眼看「尤貝爾第二型態」就要清掉我的「M HERO 闇鬼」,結果對手貪圖更快結束決鬥,選擇自炸、跳出「尤貝爾第三型態」來攻擊我的「M HERO 闇鬼」,被我的「D HERO 決斷小子」擋下傷害,下回合成功反擊、取得勝利。

對「聖騎士」或「二重控制」牌組:未知。

本次上王經驗幾乎沒遇到這兩種牌組,但看了其他玩家的實況影片後,估計勝率不高,如何應付還要再思考。

對「龍破壞劍士」牌組:先手或後手差異不大,關鍵是阻止對方使用「DNA 改造手術」。

基本上戰術類似對付「白龍魔導書」牌組,用「D HERO 決斷小子」佔場,等對方快速檢索後把卡組抽乾,唯一要小心的是「DNA 改造手術」,可能會解掉「D HERO 決斷小子」,或者無法用「M HERO 闇鬼」進攻。

對「自閉損血」或「突襲女巫反主流」牌組:後手佳,除非先手有「心鎮壺」封後排;但勝率低,除非對方卡牌或犯錯。

對上這種超硬後排的卡組,搭配「雪人」、「密碼尖兵」等卡,「英雄」牌組是很難取得勝利的,尤其還混搭「V HERO 突擊女巫」的話,「心鎮壺」的作用基本上就報廢了。我自己的對戰經驗都是祈禱對方卡牌,然後用「禁忌的聖杯」封住「雪人」、「密碼尖兵」的效果,強攻並取得勝利。

而另個情況就是對方犯錯,我印象很深的一場是:對方使用「昆蟲寄生」的技能來耗損我的生命值,並用「密碼尖兵」攻擊我的某隻「D HERO」怪獸,但他忽略的是:我場上的怪獸已經變成昆蟲族,「密碼尖兵」的效果(與戰士族怪獸戰鬥的傷害階段時,攻擊力、守備力各增加 2000 分)無法發動,替我把原本已敗的局面挽回,最終也是勝場終結。

總結來說,這篇文章談了比較多實戰可能遇到的情況和分析,我自己是很喜歡「英雄」牌組,只是當你至少用同一個系列打了超過兩百場決鬥後,就會感到有點厭煩和倦怠了(因為我沒有「白龍智者」或「吸血鬼」牌組,又沒有特別想用「沈默魔導書」牌組,遑論我厭惡的「自閉損血」牌型)。接下來,我即將抽滿兩輪「吸血鬼」卡包,月底 KC cup 和 DLTW 周賽我會大量使用這套被譽為「最接近實卡玩法和架構」的手遊牌組;如果賽後沒有被禁止或限制的話,十二月會希望也用「吸血鬼」牌組盡快上王。


補充:我另外寫了上王心得補充,有比較落地和具體的應對方法,歡迎參考。

其他 Duel Links 文章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