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 分析:吸血鬼(不死族)牌組

十一月份的 Duel Links KC 盃落幕,也在今天下午公布排名跟結果,幾個主流如「英雄(闇鬼)」、「吸血鬼、「智者白龍」、「沉默魔導書」、「龍破壞劍士」,甚至是令不少玩家厭惡的反主流和自閉牌組都打到不錯的分數(自閉牌組雖然得打不少回合,但如果有心要在比賽中打到高分、追求高勝率,其實可能是最佳選擇,筆者記得六月份的 WCQ、台韓區排名第一的高手 DeckMaker 有使用自閉牌組);筆者個人因為這週考試緣故,週末未花太多時間在比賽中,只有打到一萬多分而已,但還是來介紹一下我這次使用最多次的「吸血鬼」牌組(牌組如下),包括每張卡片的用途、輔助卡,以及對應某些牌組的策略、何種起手可以有不錯的展開等。

本次比賽使用次數最多的牌組

牌組必備的幾張卡如下:


墮落武者:其召喚效果為必發,所以即使用「無底陷坑」等卡轉為裏側,效果依然可發動,若起手有「墮落武者」可說是相當好的起手,必放三張。此外,當它因為效果離場(包含效果破壞和除外)可以再召喚一張四星以下不死族怪獸,相對於選發而可能被「惡靈的魔導書」除外或「給死者的供物」炸掉而無法展開的「牛頭鬼」,對於這套牌組的相容性更高。


牛頭鬼:從過去橫行的「不死真紅眼」牌組起就非常強大的「牛頭鬼」,在這副牌組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多數上位玩家大約投入兩張而已,畢竟「吸血鬼」牌組從墓地復甦才能發動效果,而「牛頭鬼」儘管送入墓地可以特召手牌其他不死族怪獸,卻可能因此讓墓地的「吸血鬼」系列怪獸無法展開,加上 UR 卡取得上的不易,大約是作為「墮落武者」的輔助,或者搭配「敵人遙控器」、「吸血鬼慾望」作展開。


吸血鬼的使魔:「吸血鬼」牌組的特點在於需要不斷支付生命值展開和復活,所以生命值得控制非常重要。這張「吸血鬼的使魔」筆者一般用來拉「吸血鬼葛蕾斯」,用其本身作為祭品解放召喚,不用浪費一個通召點,或者視情況召喚「妖女吸血鬼」解掉對方大怪。


吸血鬼的眷屬:筆者常用「墮落武者」或「牛頭鬼」丟棄牌組的「吸血鬼的眷屬」,丟棄手中「吸血鬼」之名的卡片,拉出「吸血鬼轉換」作舖場,或者拉「吸血鬼領域」、扣血進行上級召喚。


吸血鬼帝國:專用場地卡,可增加不死族攻擊力(注意,對雙方皆有效),或者搭配「吸血鬼葛蕾斯」破壞對方牌組和場上的卡片,若對手有發動堆墓效果的卡牌,它的效果依然會發動。需注意的是,如果對手場上空無一物,可能會炸到自己的卡片,可透過「牛頭鬼」或裝備狀態的「妖女吸血鬼」作更進階的展開;也要對自己手牌和牌組的「吸血果」怪獸數量充分掌握,避免沒有怪獸可以送墓。


吸血鬼領域:增加通召點的永續魔法卡,可發動效果後讓墓地的「吸血鬼的眷屬」或「吸血鬼的使魔」吃掉、特召,再進行後續召喚。


吸血鬼轉換:專用復活和檢索場地卡的陷阱,多於起手時作展開,在對方進攻或回合結束時開啟,同時復活墓地「吸血鬼」怪獸;需注意的是,如果場上不死族怪獸被轉為裏側,效果沒辦法發動。


吸血鬼慾望:可以選擇堆墓特定「吸血鬼」怪獸,或者一換一復活墓地一隻「吸血果」怪獸;需注意的是如果把復活過的「吸血鬼的使魔」或「吸血鬼的眷屬」作為復活代價會失敗,因為兩者離場會除外而無法滿足「吸血鬼慾望」的條件,我一般是使用「墮落武者」或「牛頭鬼」,尤其後者還可以發動本身效果,特召其他怪獸展開。


吸血鬼葛蕾斯:可破壞和干擾對手牌組,搭配「吸血鬼帝國」有很好的炸牌效果;需注意的是,宣言卡片種類盡可能不要反而幫助對手堆墓,或者可於下回合除外、發動效果(如「銀河旋風」、「D HERO 神聖小子」等)。


妖女吸血鬼:用來解掉對方大怪很好用,通召才能發動效果,特召則無法,要特別小心。另外兩個效果不常使用,但偶爾會有奇效,如筆者曾在自己場上同時有「吸血鬼葛蕾斯」和「妖女吸血鬼」(裝備對手的大怪),打算用前者效果清掉後台,卻被對手先行使用,使得對手空場而得讓「吸血鬼帝國」效果炸掉己方卡牌,卻引此改炸自己的「妖女吸血鬼」,讓其可再度復活、回殺對手。







局部性颶風、敵人遙控器、古代生物加拿大蟲、萬能地雷、小精靈球:萬用手坑、重坑、清理後排的卡,這就依個人喜好和依環境變化作調整即可。

牌組可備用的幾張卡如下:


二者一者損、連鎖破壞:兩者皆是用來配合「吸血鬼帝國」的丟牌卡,後者在過去「亞馬遜」牌組仍盛行時,用來破壞「亞馬遜的王女」、「亞馬遜的劍士」等卡很好用。



吸血鬼緋紅死神、聖戰士混沌士兵:前者在不死族內戰時相當好用,或者用來復活、特召、代價送墓都很方便,扣血獲得破壞抗性有時也有奇效,但筆者個人為壓縮牌組,其實不常使用;後者可以回收除外的「吸血鬼」怪獸、除外對方卡片,而且具有很高的打點,可以靠技能「戰力補充」上手,不過缺點是不靠技能就先上手的話容易卡手、而且得犧牲兩隻怪獸才可召喚。



吸血鬼緋紅災星、吸血鬼領主:偶爾會有人使用,但筆者個人從未在實戰中遇過或使用,無法推薦該如何使用。

實戰方面,以下截圖幾場對戰的起手、筆者的應對和敵方的反應可作參考:

對上「龍盟」牌組:





筆者恰巧跟同個玩家連續對戰兩次,第一場的起手相當差,只能先裏側覆蓋一張「吸血果的使魔」,但對手下一輪馬上作一卡同步,直接將筆者回殺;第二場的起手則相當不錯,先下「墮落武者」、送墓「吸血鬼的眷屬」、丟「吸血鬼帝國」、拉「吸血鬼轉換」,再加上筆者手裡有「異次元的競技場」,用來應付「龍盟」怪獸相當好用(原本是打算應付「武神」牌組的),便取下這場勝利。

對上「空牙團」牌組:





這場起手不太好,但恰好有「敵人搖控器」可以阻止對方展開、又方便我把裏側的「吸血鬼的眷屬」送墓,但筆者的失策則是低估了對面那張蓋牌可能是「無底陷坑」或「古代生物加拿大蟲」,因為筆者下個回合抽到第二張「吸血鬼葛蕾斯」,應該搭配「吸血鬼領域」作二度召喚,而不是把它捨棄導致最終局面崩盤。

對上「超級運動員 U.A.」牌組:





這場決鬥完美展示「吸血鬼」牌組如何回殺對手,在對面零後台的情況下,直接出「妖女吸血鬼」搶走大怪回殺;筆者原本是有點忌憚對手的手坑,但我也沒有其他後台可以在回殺失敗後補救,便索性賭一波、進行強攻,最後拿下勝利。

對上雜牌強攻牌組:




這場剛好遇到一個牌型雜亂、應該是主打強攻的玩家,但靠「吸血鬼」優異的應戰能力,還是不難取得勝果。

總結來說,「吸血鬼」憑藉優異的墓地展開能力(卻也剛好是致命傷,會被技能「墓地封印」阻斷展開),卡手率相較其他牌組來說低了許多,又有不錯的打點(「牛頭鬼」或「墮落武者」攻擊力都有 1700,一般 D HERO 怪獸得變身後才能進攻)、炸牌或抓怪的效果使用,再搭配適合的後排,綜合能力相當好;技能方面多是選擇「盜賊」或「墓地封印」,前者可以應付重後台的牌組,後者在內戰或應付難纏的「沉默魔導書」牌組相當不錯,可以參考這位取得亞洲區第一的中國玩家的心得,他在使用「吸血鬼」牌組上比筆者優秀太多了,值得學習。



Duel Links 相關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