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 2019:TCS 4心得-測牌、失誤與逆轉

這兩天參加了由 DLTW 和 NTUCGM 主辦的 Taiwan Champions Series 4(簡稱 TCS 4)以及賽前練習賽(讓第一次參加的玩家熟悉比賽的進行方式),出乎意料地打出不錯的成績,來寫篇文章分享一下我所使用的牌組、策略和比賽發生的失誤。


TCS 4 算是台灣(包含部分對岸與香港)Duel Links 玩家參與度很高的私人比賽,許多參賽玩家在官方比賽都有很好的成績,或是在 YouTube 上有名氣的實況主,一般多是在官方大型比賽(例如 WCQ 或 KC Cup)前舉行,不過這次好像是因應遲遲未公佈的限制卡表和新卡包推出,所以時間訂在稍晚的年初。

練習賽使用的英雄牌組

先談談賽前練習賽,我這次使用的主要牌組是英雄牌組搭配技能「墓地封印」,預備牌組則相當娛樂且我全程未使用,這邊就不多做介紹。由於新賽季開打的經驗,我就有預感會遇到大量的、經過大幅強化的核成牌組,便投入好用手坑「小精靈球」取代泛用後台,避免被「局部性颶風」干擾,選擇斷招卡「古代生物 加拿大蟲」、可在傷判使用的「銀幕鏡壁」和開啟時機點較自由的「古代生物 怪誕蟲」,並放了「給死者的供物」斷招或應付如「龍破壞劍士 爆裂劍士」這類難解的大怪;由於考量「小精靈球」上手會讓「D HERO 神聖小子」的效益減弱,便果斷捨棄,反而投入「局部性颶風」(另放「心鎮壺」封鎖後排)和「狡猾陷坑」這兩張萬惡的泛用卡。

練習賽結果,本人取得第三名

一開始對上幾位優秀玩家如惡魔舒捷月璘都取得不錯的戰果,尤其對上舒捷難纏的龍破壞牌組,我的策略有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在進入勝部冠亞軍戰、輸掉後的敗部賽,「給死者的供物」反而卡手,加上起手不太佳、拉大牌差又無續戰力,自然是敗北收場;但對於我這種幾乎都在準備考試和實驗,幾乎沒有測牌就直接上場的玩家來說,打到第三名(只分別輸給勝部和敗部第一)已經是超出我的預期啦!

正式賽使用的核成牌組

隔天 TCS 4 正式開打,我這次選擇破壞性十足、後攻回殺能力卓越的核成牌組參戰。宛如過去縱橫無敵的空牙團牌組再臨(兩者相比,個人覺得空牙團牌組的續航力比較足夠,卻也更容易被斷招),核成牌組在新卡包的強化下躍升為賽場與階級決鬥最常見的主流,吸血鬼、魔導書、龍破壞、尤貝爾、自閉等舊有牌型無不全力應戰,或是想出各種方法來防範。

這次在第二輪和第三輪的決鬥中,分別對上個人相當欣賞的實況主凡人牧哥哥,兩人也是使用核成牌組,對戰起來頗有意思;但幸運的是,我四度取得後攻,清除後台、展開、怪獸總攻擊等回殺組合,使我連續取得兩次勝利(不過我對上牧哥哥那的其中一場,倒是跟他惡鬥滿久,剛好我們兩個都沒有抽到下級怪獸,靠後台和「古代生物 加拿大重」對峙)。

僅有一張的「核成的金剛核」,建議滿三,我這種打法真的不太行

這裏先介紹我所使用的核成牌組:主要參考 DKayed 的卡組,投入「核成城主」這張讓我奇蹟逆轉的卡(後段會提到我如何逆轉),使用技能「墓地封印」阻斷吸血鬼牌組的展開和魔導書牌組的干擾,而我僅有一張「核成的金剛核」,所以放入其他下級怪獸輔助。必須強調的是:我對於核成牌組並沒有很熟,我這季賽場也多玩綜合戰力高的吸血鬼牌組(但有針對氾濫的核成牌組特化),因此失誤比較多;再加上只有一張「核成的金剛核」讓系統運作不良,以及期末考將近,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參加賽事,換句話說,我這次比賽基本上沒有打算贏,只是想測試一個對所用牌組其實不甚熟悉、資源也不足的玩家,可以打到什麼名次。

再次出乎我意料的,我打入勝部八強,而且差點打進四強,繼續參加晚上的八強決戰。為什麼用「差點」呢?我進入第四輪的八強對戰,起手依然不錯、後攻開局,對上李邵宇玩家、他所使用的是難解的、對付核成牌組效果不錯的尤貝爾牌組。第一場或許是他嚴重卡手,六張「炎王獸」下怪全部被破壞,無法靠「炎王的孤島」炸掉「尤貝爾」系列怪獸促發效果、拉「炎王獸」下怪,所以勝利歸我;第二場則不得不歸咎不穩定的宿舍網路,讓我在一開始就斷線,很莫名其妙地輸了第二場比賽(「莫名奇妙」並不是指比賽規則的判定,而是剛換新廠商的宿舍網路,既不穩定又無法使用學術網路,被舍民罵翻),儘管我當時的開局不能說太好,但也很難保證我必輸或必勝,輸了便輸了罷。

然而第三場,我刻意等到資源湊齊,即使被打損血也只在關鍵時刻干擾對手,並且使用「局部性颶風」捲走後台、「核成冰人」炸「尤貝爾第三型態」,再用「核成巨蜥龍」破壞場地卡「炎王的孤島」,讓他自炸全場怪獸;但我忽略的是,他可以促發「炎王獸 夜叉」的效果,破壞手中的「尤貝爾」,再度復活「尤貝爾第二形態」,也就是說,我的技能「墓地封印」應該優先發動,讓他的「尤貝爾第二形態」無法復活!這真是教科書級的悲劇失誤!

因為我方失誤,對手復活「尤貝爾第二形態」

賽後檢討,應該是出於擔心網路可能再度不穩定而分神,以及我其實沒有很想打進勝部四強、想好好準備期末考,當求勝心低落,又怎麼可能可以把實力發揮到最大呢?我當時的策略應該如下,先用「局部性颶風」吹走後台,「核成巨蜥龍」炸掉場地卡「炎王的孤島」,讓他自炸後、確認手中的卡片(避免有「小精靈球」妨礙我總攻擊);假使他跳出「尤貝爾第二形態」,我再發動技能並用「核成冰人」(我當時會放這張「核成冰人」也是考量到可以直接炸掉特殊召喚的怪獸,對付「沈默魔術師 LV8」或其他特召怪獸很好用)炸掉它即可,如此便可在對方無手坑和空場的情況下取得勝利。

可惜歸可惜,我仍進入敗部八強,看能否打進敗部四強、繼續參加隔日之賽程。但前提是,我基本上沒什麼求勝心了,好運耗盡以至於起手很差又先攻,對上熊 shyong 玩家和他使用的(綜合能力最優的)吸血鬼牌組,從第一回合開打我就不認為自己能贏了。然而,我在輸掉第一場,意興闌珊、還犯了幾個錯誤地打第二場時,裏側覆蓋的「吸血鬼的妖女」守備力之高,讓我場上的下怪難以突破,手中沒有「核成的鋼核」或「核成巨蜥龍」其中之一,想靠神抽逆轉只有賭在唯一一張關鍵卡「核成城主」上了。

靠「核成城主」逆轉

然後,真的是奇蹟降臨、賽評驚呼以及實況觀眾鼓譟,我真的抽中「核成城主」啦!靠著強大破壞力解場,在困境中意外取得一次勝利,我認為絕對堪稱當天最精彩的逆轉!無論之後勝敗,我都不在乎了,因為我已經在悲劇性的失誤後,創造一次最戲劇性的勝利,參加這次比賽已經值得了⋯⋯

最終依舊落敗,但我證明了構成不佳的核成牌組仍然有機會取得上位(而且基本上打入勝部四強我只差臨門一腳),與優秀玩家們切磋和交流(能與凡人、牧哥哥對戰真的很榮幸),失誤與逆轉使得比賽更有惋惜和振奮,感覺真的很好。雖然這是我第三次參加 TCS 比賽了,但這次真的是收穫最多、感受最深,或許也帶來真正的「娛樂決鬥」?

本人戰績,本季仍未上王

相關連結:
DeckMaker 分享的核成牌組



我的Duel Links 相關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